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未满12岁女孩睡梦中被患有重度抑郁症父亲杀死

2011年08月04日 17:03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他亲手给12岁女儿的生命画上了休止符”报道引来读者关注

  有没有抑郁症,市八院专家一般问3个问题

  有没有自杀的念头

  有没有自杀的行为

  有没有冲动伤人行为

  处于事业上升期或创业期的中青年易患抑郁症

  有报道称,抑郁症目前已成为全球疾病中给人类造成严重负担的第二位重要疾病。在中国,仅有5%的抑郁症患者接受过治疗。

  昨天,本报报道了未满12岁的小蒙在睡梦中被患有重度抑郁症的父亲杀死,家人一直追悔“对他的关心太少了,应该再理解他一点,再包容他一点”。

  不少读者也来电询问如何预防抑郁症,并建议成立“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及时帮助患者和家属。

  就抑郁症的相关话题,我们请来市八院国家心理咨询师杨勇超、市精神病防治医院心理科主任李平安来给大家讲一讲。

  这些例子

  A 家庭琐事,让他对生活感到悲观

  一名60岁老人,因为家中琐事压力很大,情绪低落,但问他却什么也不说。家人带着他来到市八院。

  经过检查发现,老人患的是严重的抑郁症,无信心,情绪低,对今后生活感到很悲观,还有过自杀的念头。

  医生建议老人住院治疗。但因为家中有事,家人也不太同意老人入院。没想到,老人回去后没几天就从楼上跳下来了,幸好只是摔伤了腿。

  “做完骨科的手术后就转入我们这里治疗了。”杨勇超说,经过这两个月的治疗,老人基本已经恢复了。“只要抓紧治疗,恢复起来还是很快的。”

  B 没能升职,钻进了牛角尖

  一名44岁的白领,工作兢兢业业,多次得到表扬,还发表过论著,但因为一次升职没能如愿,钻进了牛角尖。

  家里的亲戚朋友都劝他,只要自己身体好,家庭和睦,比什么都强,况且以后还有机会。但这名白领始终想不开,产生了绝望的念头,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

  “其实这是件很小很小的事。”李平安说,每个人一辈子可能都会产生多次的抑郁情绪,俗话说,环境不能改变,心境可以改变,人生不能改变,可人生观可以靠自己改变。目前,通过药物治疗,他的病情已经得到缓解。

  C 同学开好车住洋房,自己却……

  一名42岁的平顶山男子,在一次参加校友会时发现同学多数开着好车,住着宽敞大房,还有一些同学在担任要职,而自己呢,失业七八年,现在做小生意维持一家的生活。

  双胞胎儿子还在上学,一年的学费也要不少钱。再加上后来同学开玩笑地笑话了他,时间久了就产生了生不如死的念头。前段时间还试图自杀。

  “只要自己幽默一下,一笑了事,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了。”李平安说,幽默是交友的润滑剂,可以缓解场合和氛围,会幽默的人才会心胸宽广。“多想想自己的其他方面,家庭和睦啊,儿女懂事等,不要老是钻这个牛角尖。”

  D 读个博士却成了剩女……

  一个37岁的女博士生,有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但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另一半。不是对方学历不高,就是长相问题,再或者是没有房子。最近,婚介所给她介绍了一些,可她还是没看上对方。当她再去婚介所时,工作人员对她说:“像你这个年纪,再不抓紧找,再是博士也难……”这一下,给了她非常严重的打击,思来想去,觉得自己不该读这个博士,其他不是博士的同学都夫妻美满,甚至都领着孩子出去逛街了,而自己却形单影只。

  这样一来,她就更加悲观,产生了自闭的念头,后来还萌发了不嫁人的想法,还有一些过激的举动,如割腕等。

  “她并不是不想嫁人,这样做只是一种情绪宣泄,心态调整不好,更不会遇到合适的人。”李平安说,首先应珍惜工作,把身体调养好,人际关系处好,婚姻才有可能水到渠成。

  一个警示

  白领、独居老人易患抑郁症

  杨勇超说,一般出现问题的多发现于中年人,因为中年人生活、工作、情感等压力都比较大,在处理这些压力时会用经验,觉得自己以前用这种办法可以处理好,但是处理后没有达到预想的目标,就会产生消极的心理。

  “病人来,我们一般都会问这几个问题。”杨勇超说,第一,有没有自杀的念头,第二,有没有自杀的行为,第三,有没有冲动伤人这些行为。

  杨勇超表示,中青年,处于事业的上升期或者创业期,这类人群的压力最大,也最易患上抑郁症。“主要还是白领人群。”

  “从我们的研究来看,性别上女性多于男性。” 杨勇超说,年龄上则是偏重于中年。“女性承担的家庭、社会压力可能会更大一些。”

  杨勇超说,过去,在农村自杀率比较高,因为他们获得自杀的方式比较多,如农药等。而现在多在城市高发,多发于高空坠楼、跳河等。此外,从研究来看,抑郁症的年龄趋势也从中年向两边发展了。现在老龄化速度很快,很多老年人,特别是独居的老年人这些问题也比较多。“这实际上是一个特殊人群,下一步还会对这类人群作一个调查。”

  “事实上,很多人不知道出了问题后该怎么处理。”杨勇超说,目前郑州市还没有一个专业的预防机构,医院现在正在申请“心理危机干预中心”,通过各种途径,比如电话、医院等,让人们知道有问题了该到哪儿去处理。(记者 张璇 薛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