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广州市委市政府大院公车全部安装北斗监控系统

2011年08月09日 13:3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反腐倡廉成效明显和问题突出并存、防治力度加大和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并存、群众对反腐败期望值不断上升和腐败现象短期内难以根治并存。

  通过加强经常教育提醒,使各级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权力是一把双刃剑,风光与风险同在。

  广州成功实现了中央关于“廉洁办亚运”的目标要求。

  -高效广州·党风廉政

  一座文明城市,离不开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而党风廉政建设则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昨日,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苏志佳坦诚接受本报独家专访,系统讲解了广州纪检监察工作。苏志佳说,广州这些年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实实在在的、效果也是实实在在的。

  苏志佳表示,目前,广州的反腐倡廉形势面临“三个并存”的复杂态势:反腐倡廉成效明显和问题突出并存、防治力度加大和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并存、群众对反腐败期望值不断上升和腐败现象短期内难以根治并存的复杂态势。对此,市纪委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综合治理、注重预防”的16字反腐倡廉战略方针,推动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对于市民普遍关心的公车改革问题,苏志佳透露,目前公车北斗车载电子监控系统安装已在全市逐步铺开,大概下月底即可完成全部1万辆公车的安装,届时该系统也将随之全面运行。目前,由市纪委带头,市委大院、市政府大院已经完成安装。

  廉政教育:全市已建6个廉政文化教育和研究基地

  “市纪委的创文工作,并不仅仅是一个目标,也是一个抓手,我们既要以此抓好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让群众看到市委反腐倡廉的决心,进一步增强群众对反腐败工作的信心,又通过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单位各部门认真抓好创文工作,以严明纪律确保市委、市政府关于创文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苏志佳如是介绍市纪委在创文工作中履行的双重职责。

  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基础在于教育。据介绍,广州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每年围绕一个主题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此外还举办了党政领导干部党风廉政专题学习会,创办“羊城廉政大学堂”,开展“清廉羊城”系列活动,建立6个廉政文化教育和研究基地等,构建起党员干部受教育的常态化、经常化长效机制。

  “抓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在先,但制度是关键。”苏志佳介绍,根据中央关于构建惩防腐败体系的部署,市纪委正在认真落实市委建立健全惩防腐败体系《实施方案》,在确定的230项任务中,已经完成和持续开展的工作,占任务总数的89.6%;其余的已经启动并于今年完成。

  广州还制定了《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等,审计结果向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公开,审计监督得到加强。另外,市纪委还大力实施《广州市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规定》,压缩权力自由裁量空间,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

  纠风治理:北斗监控系统边装边试运行

  “在纠风治理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就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比如我们加强对‘惠民66条’、惠农政策落实等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抓好小金库等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维护群众利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苏志佳说。

  苏志佳透露,今年市纪委重点加强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清理、整改公车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以“公务保障、便用便管、公私分明、运行公开”为原则,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公车使用监督管理。北斗车载电子监控系统从6月开始安装,目前已在全市铺开,边装边试运行,“目前来看,这套系统的功能比较完善”。

  “治理公车私用问题,是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迫切需要。”回忆起加强公车管理当初的争议,苏志佳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通过加强宣传引导,社会各方面对运用信息技术加强公车管理的做法普遍接受和认同。市纪委目前正按照“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思路,通过创新管理手段努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公车私用问题。

  “目前来看,这种管理手段效果比较好,我们在黄埔的试点表明,车辆运行费节约了1/4。”苏志佳说,目前市纪委已经制定《广州市加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从制度上加大解决问题力度。

  关于加强公车管理问题,苏志佳坦诚,“治理公车私用于公于私都是好事情。通过运用信息技术加强公车管理,不仅可以有效治理公车私用问题、降低公车运行费用,还可以规范用车行为、提高公车使用效率,而且可以促进干部用车观念的转变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作风建设:乱开大处方 监控系统会报警

  在“三公”费用方面,广州将公款出国(境)、公务用车、公务接待费用纳入党廉信息系统进行监管,2010年全市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团组数、人次数分别减少26%和15%。另外,公用经费和公务接待费用进一步压缩。

  “这套党廉信息系统是广州首创。”苏志佳介绍说,按照要求,市管领导干部必须由本人在线填报7项表单,包括个人基本情况表、个人收入申报登记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登记表、配偶子女从业信息登记表、主动上交收受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以及其他贵重物品登记表等;市管单位领导班子须填报6项表单,包括领导干部配备和使用小汽车情况登记表、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情况登记表、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情况登记表、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情况登记表、领导干部诫勉谈话摘要登记表、领导干部廉政谈话摘要登记表。

  根据安排,填报时间分别为每年初。因此,市纪委每年可以对所有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情况进行一次集中“盘点”。

  苏志佳笑着说,大家都觉得进纪检监察部门不是什么好事情,所以有些不分管这项工作的领导干部甚至连纪委监察部门的办公室都没去过,“但现在他们必须去纪检监察部门的办公室填,这也能让他们感觉到监督。”

  此外,针对医生随意开大处方、始终只用一种药的现状,市纪委还开发出一套独特的阳光用药电子监察系统。“在这套阳光用药系统的监管下,只要你乱开大处方、系统记录下你总开一种药,系统就会发出警报,提醒你药不能这么开。”苏志佳说。

  源头治腐:新官上任须签廉政承诺书

  在加强执纪办案方面,广州也一直对腐败分子保持高压态势。

  据苏志佳介绍,据统计,2007年至2010年,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群众来信来访和电话举报31342件(次),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312件1433人,其中市管干部31件31人、处级干部158件162人;通过调查核实,为805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澄清了是非;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3.315亿元。

  另外,广州先后查处了广州燃料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许亮之,市市政园林局原党委书记马必友,广州越秀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区秉昌等严重经济违纪违法案件,以及市民政系统水利系统、政府采购系统、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系统部分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系列案件。

  苏志佳透露,今年市纪委还查办了原花都区委书记潘潇案、市交委副主任唐儒平案等一批大案要案。

  “除此之外,市纪委还着力加强体制机制制度改革创新,注重拓展源头治腐工作领域。”苏志佳说。

  比如,市纪委研发了一套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并延伸至建设工程交易、重点项目建设领域,初步形成了省、市、区、镇四级电子监察网络。

  针对新提拔干部这一重要节点广州还建立了廉政教育监督平台,创新了廉政谈话制度,这套制度涵盖参观反腐倡廉专题展览、观看廉政谈话专题片、签订廉政承诺书以及开展廉政汇报交流等内容。苏志佳指出:必须通过加强经常教育提醒,使各级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权力是一把双刃剑,风光与风险同在。

  廉政成效:中央调查20天认可“廉洁办亚运”

  另一个让苏志佳引以为豪的成就是,广州成功实现了中央关于“廉洁办亚运”的目标要求。“这是通过实践证明的,是中纪委及审计机关在广州调查20多天得出的结论。”苏志佳告诉记者。

  其实,早在亚运会前,苏志佳就曾要求,要确保1500多名市管干部,特别是300多名一把手在廉洁办亚运方面不出问题。

  基于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成就,市纪委收获了一系列的荣誉。

  在2009年全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检查考核中,广州市被评为“好”。2010年广州市组织开展的2008—2009年度基层评议机关活动中,基层和群众对机关的满意率99.64%。

  从今年2月开始,广州组织开展2010年度基层评议机关活动,基层满意率为99.84%。今年3月,国家统计局广州城调队对广州市党风廉政建设民意问卷调查显示,群众认为当前腐败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和“在一定范围内得到遏制”的高达85%;对中央通过建立健全惩防腐败体系、逐步克服腐败现象表示有信心的达78.8%。今年4月,中央纪委廉洁办亚运联合调研组对广州地区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问卷调查显示,群众对廉洁办亚运总体评价为好或较好的达91%。今年6月,市创建办开展了城市文明指数测评工作,群众对反腐倡廉满意度的评价平均分90.76分。同时,市纪委监察局还被中央纪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监察部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这可以看出,群众对党政机关满意度是比较高的。”苏志佳说,虽然群众对反腐倡廉满意度评价较高,但还有提升空间,党风廉政建设一定要常抓不懈,继续改革创新。 南方日报记者 陈邦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