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雇主借口看欠条将其撕碎 被诉诸法院仍需还钱

2011年08月09日 15:54 来源:青岛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青岛)黄岛区法院一审审结了原告李某诉被告陈某劳务(雇佣)合同纠纷一案。办案法官就此案提醒人们:在日常生活、经济活动中要讲求诚实信用,同时,为防范纠纷,权利人在主张权利时应当看护好自己拿到的“欠条”等证据免遭不测,义务人在还款后则应要求对方出具收条,或者收好欠条,否则在诉讼中如举证不能,要承担不利的后果。

  此案中,原告李某诉称,其系被告陈某的雇工,自2010年2月至今年1月为被告开挖掘机,有5500元工资被告一直未支付给原告,且被告以看欠条为由将欠条撕毁。在庭审中,原告提交的欠条为碎片拼凑,且欠条出具人署名只有部分字体,署名部分可以断定为被告陈某名字的残留部分。对此,原告称,今年4月8日,被告让原告去拿钱,原告与被告见面,被告说要看一下欠条,然后被告把欠条拿过去撕了,被告就不承认欠原告的钱,原告于被告离开现场之后将欠条碎片捡起,后将该欠条碎片拼凑一起。针对原告以上陈述,被告称,被告当时向原告支付了欠款,因感觉欠条已经没有用了,就撕了随手扔在了车下。

  法院认为,本案争议的焦点有二:第一、关于涉案欠条是否为被告出具的问题。原告向法庭提交欠条原件,虽然该证据为碎片拼凑,存在瑕疵,但根据原被告所诉事实,该证据可以与之相互印证,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法院可以认定该欠条为被告出具。被告对该证据不予认可,应提供相应证据予以反驳,但被告并无证据予以反驳,亦不申请对涉案欠条进行字迹鉴定,因此,被告应承担举证不能的不利后果。第二、关于被告是否还款的问题。通过被告陈述,可以认定被告向原告出具过欠条,欠条本身就是合同的一种形式,故被告对合同是否履行应承担举证责任,被告撕欠条的行为并不能说明其已经还款,在被告无其他证据对其已经还款加以证实的情况下,被告应承担举证不能的不利后果。

  综上,法院一审判决被告陈某于本判决生效后10日内支付原告欠款5500元。(戴谦 魏来 王晓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