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重庆首支国宾护卫队组建 据称可节省80%警力(图)

2011年08月12日 08:4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重庆首支国宾护卫队组建据称可节省80%警力(图)
图为重庆市警卫·国宾护卫队队员正在训练。徐伟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业内人士说,在国外培养一支这样的队伍,最少要一年半载。短短数月,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国宾护卫队员除了要过形象气质关外,还要通过体能、驾驶技能、军事技能、警卫勤务心理、礼仪等多重考验

  三人制、五人制、七人制车型变换,驾车对穿锥筒、贴车运行,仰骑、站骑、双人换骑……一连串的摩托车驾驶技术让人眼花缭乱,摩托车驾驶员不是什么特技演员,而是重庆市首支警卫·国宾护卫队的队员。

  今年6月28日,随着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访渝车队的行程,重庆市警卫·国宾护卫队首次进入公众视野。自此之后,这支神秘的队伍一直备受社会关注。今日,《法制日报》记者近距离接触这支队伍,揭秘这支队伍组建锤炼的“台前幕后”。

  新型护卫模式节省80%警力

  6月28日19时55分,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飞抵重庆。

  一支身着藏青色警卫勤务服、佩戴国宾护卫专用标志,配置双频通讯、全网覆盖耳麦,头戴印着中国国旗、联合国国旗头盔的摩托车队伍,保持着长空万里的雁阵式队形,如滚滚铁流,护送基辛格通过了山城的一个个繁华路段。

  这支装备精良、接轨国际的队伍就是重庆市首支警卫·国宾护卫队。此次护卫任务,也是这支队伍的首次亮相。

  重庆市为什么要组建一支国际化的“国宾护卫队”?

  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高晓东告诉记者,随着中国五大中心城市的定位,重庆已是一个开放的国际化大都市,原有的警务模式已经不适应都市的国际化形象。今年年初,重庆市公安局决定,打破现有的警务模式,全力打造一支具备国际化高水准的国宾护卫队。

  国宾护卫队的队员都是从重庆市公安民警、武警消防、警卫局现役官兵中选拔而来。这些国宾护卫队员除了要过形象气质关外,还要通过体能、驾驶技能、军事技能、警卫勤务心理、礼仪等多重考验,层层淘汰精选,脱颖而出。

  自成立以来,国宾护卫队已成为展示重庆和重庆警方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在人员与装备配置上,重庆警卫·国宾护卫队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化、数字化的手段,采用全新的警卫护卫模式,改变以往的“人海战”模式,减轻了警卫战士、公安民警等安保人员的勤务负担。

  “国宾护卫队优化了警卫任务管控封路模式,做到不扰民或少扰民,体现警卫工作‘安全与和谐的统一’,展示了直辖国际化都市的风采。”高晓东说,“在每次离开执勤点,护卫队员都会向司机朋友和路边行人敬礼致意,对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他们的举动,不仅是在展示重庆国宾护卫队这一威武之师的铁警雄风,更是展示重庆警方的执法和谐与文明礼仪,展示重庆国际化大都市的良好形象。”

  据介绍,基辛格访渝车队每到一个路口,重庆市国宾护卫队都采用1分钟通过,2分钟临戒,3分钟封控的模式,较以往的道路护卫工作而言,效率大大提高,同时保障了市民出行。护卫队员在执勤过程中所采用的规范口令,封控时致意驾驶员的敬礼,无不向市民展示着铁警雄风。精准的动作,富有艺术性的队列配合也让沿途群众赏心悦目。

  “原来需要很多警力护卫的路段,现在护卫队只要十几人就能完成任务。”重庆市国宾护卫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现在所采用的摩托车循环开道,滚动护卫的模式较以往节省警力约80%。

  数月之内打造国际化护卫队

  “我到过很多国家,这是我所见过的最好护卫队之一,是世界一流的,我很欣赏,重庆警方真是太了不起了!”基辛格在结束访问离开重庆时,对这支精锐的队伍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不过,基辛格或许想不到,这支装备精良、井然有序的队伍只用了不到半年的工夫就脱颖而出。

  在成立之初,由于缺乏经验,重庆市国宾护卫队决定邀请业内专业人士为顾问。一位来自澳门的教练员得知护卫队的训练时间后连连摆手说:“在国外要培养一支这样的队伍,少说也要一年半载。短短数月,那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天方夜谭也要干。重庆市国宾护卫队拿出了破釜沉舟的魄力和激情。

  重庆市国宾护卫队副队长徐周密告诉记者,最初借调过来的警员只有60名,可是令人头疼的是,这些警员中有28名没有机动摩托车驾照,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重庆市国宾护卫队领导班子搜集了大量国内外的相关资料,反复观看国外国宾护卫队的相关视频资料,从摩托车的数量、品牌、标识到阵形、队员的姿态,反复研究,拟订成适合重庆市国宾护卫队的训练大纲。

  “我们用4天时间制定出了第一阶段的训练科目,在进行第一阶段训练的同时,我们着手制定第二阶段的训练科目,第二阶段训练开训后,我们又着手设计第三阶段的训练科目。”徐周密对当时的情形记忆犹新。

  今年1月的重庆特别冷,从来不下雪的歌乐山上竟然下了几场雪,在山上训练的队员们手、脚都冻坏了。为了驱寒,有些队员只能挤在一个被窝里相互取暖。

  夏天到了,烈日炎炎不能中断训练。穿着厚厚的着装,队员们的背上、胸前以及臂膀上都添了一道厚厚的防撞隔板。已经晒到头晕目眩,已经晒到中暑喝不下水,队员们仍坚持训练。

  训练中,护卫队专门选择在强热、强冷、雨雪等恶劣天气及夜间训练。脱手驾驶、隐蔽驾驶、换位驾驶、射击驾驶,贴、靠、跟、控、挡等专业技术一个不落。战术勤务动作复杂程度与简单的道路驾驶不可同日而语。“流过汗、受过苦、找罪受。”重庆市国宾护卫队政委熊超这样概括第一阶段护卫队员们训练时的艰辛。

  高速定点停车,要求摩托车在速度不低于每小时80公里的情况下紧急停在指定地点,停车如钉,不可有丝毫偏差。因为车速快,设计的技术要求高、难度大,不少队员都摔倒过。“以前摔得最多的,往往是现在技术最好的。”徐周密说,在歌乐山训练了1个多月,全队人摔烂了30多条裤子,手套则没有一只完整的。有一次,一名队员刹车急了,被摔出去20多米。

  队员们除了平时的训练,还要定期接受体能、驾驶技能、军事技能、警务勤务心理、礼仪等多道考验,经过层层选拔和数轮淘汰,每次都有部分队员离开队伍。

  “他们都是我的心头肉,他们的付出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不管淘汰了谁,我心里都不是滋味。”熊超说。

  本报记者徐伟

  本报实习生张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