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名车名表扮阔结交富商 五年内诈骗近千万

2011年08月12日 11:02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可能是唐僧。同样,开名车的“阔男”也不一定是真富商,可能他就是个骗子。

  今年1月份落网之前,石狮人邱某在很多朋友眼里,一直是为人豪爽的“富商”,开宝马7系或奔驰S级豪华小车,戴满天星手表,拿LV高档皮包。邱某正是靠着这些行头,结交泉州、晋江、石狮等地的富商,在取得他们的信任后,再行诈骗。2006年至2010年间,嫌犯邱某先后诈骗林某等8人共计918.5万元,其中已归还受害人116万元。

  昨日,记者获悉,晋江市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将嫌犯邱某提交泉州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骗局】名车名表扮阔男 称我们一起发财

  这一系列诈骗案中,最伤心的莫过于晋江人林某,因跟邱某很“知心”。

  两人相识于2005年年底,是经朋友介绍的。林某说,他见邱某穿着一身名牌,出入都开名车,觉得邱某应该是一个事业成功人士。两人便一见如故,成为非常好的朋友。后来,他还认了邱某的儿子做干儿子。

  邱某经常夸口说,自己跟政府各个部门关系非常好,特别是跟海关的关系非同寻常。林某回忆,2006年的一天,邱某对林某说,“兄弟,有个好项目,我们一起发财。海关刚查获了一批走私香烟,有200箱,我认识一个海关的科长,这人可以帮我低价买到这批香烟,再到市场上卖出,可以赚到很大的利润。”几经劝说,林某最终相信了邱某,并在当年4月3日拿了80万现金给邱某。

  之后,邱某又对林某说,他要投资石狮市石湖港建码头、卖油,因资金不够,让林某一起投资。深信不疑的林某又拿出了340万。2007年,林某准备建厂房,开始向邱某讨钱,邱某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脱。2008年,邱某开始躲着林某,经常更换手机号码或干脆关机。林某说,2008年3月份后,他就再也联系不上邱某了。

  晋江人吴某也是受害人之一。吴某回忆,去年6月左右,他在泉州一家饭店认识了邱某。邱某每次开的车不是奔驰就是宝马,手戴价值10多万元的满天星手表,用的是高档LV皮包。

  去年8月,邱某找吴某入股投资柴油生意,吴某因不熟悉这行便拒绝了。不过,他看邱某急需用钱,便借给他50万元现金。随后几天,邱某多次上门先后又借了42万元。借钱之后,吴某便再也联系不上邱某。

  在被骗的富商中,还有一个叫吕某的南安人,他跟邱某相识纯粹是巧合。去年8月,在河南南阳市高速公路边,吕某将车熄火停下休息,正巧不远处停着一辆宝马车,开车的正是邱某,邱某主动跑过来找吕某聊天。“兄弟在南阳有什么项目?我有钱可苦于没有项目啊。”邱某对吕某抱怨说,希望能带他找些好项目。吕某对南阳比较熟悉,后来便带着邱某在南阳看了一些楼盘和项目,但邱某并没有谈成这些项目。

  此后,邱某经常上吕某的公司聊天,两人都是老乡,一来二去,也就熟识了。

  去年11月,邱某找到吕某,称其找到关系弄了一批柴油,让吕某一起出钱做生意。“邱某说,把我当兄弟才会照顾我,要分一点钱让我赚。”吕某介绍,邱某让其出150万元,后来,他考虑这种生意不合法,就没出钱投资。然而,邱某并没放过吕某。不久,邱某又称从海关那里低价弄到两部全新宝马,让吕某买一部。随后,他以帮忙办手续等借口,分两次骗走吕某11.5万元。

  【调查】天网恢恢终被抓 原来骗人有绝招

  据警方调查,因邱某的生意都是靠关系捞钱,“比较抽象的”,所以每次投资人问起,邱某都回复,“告诉你也不懂,反正我会帮你赚钱的。”而且平时邱某作风较大方,跟这些人都处得不错,大家就没有怀疑他。

  今年元旦,在北京首都机场,当地警方巡逻时意外抓获了邱某,并将其移交晋江警方。警方从邱某身上查获19张电话卡,还有很多的银行卡、手机、各种高档名牌手提包等。

  警方调查发现,这些受害人被骗的原因,多数不约而同地提到,“我们经常在一起聊天、喝酒,成了非常好的朋友,他平时穿着打扮都是很高档,手表、服装都是名牌,也经常开各种高档的小车来找我。他经常在我面前说他和政府各部门的关系非常好,特别是和海关的关系。我一直都很相信他,从来都是把他当成知心的朋友。”

  【真相】生意失败骗钱财 包养情妇不顾家

  邱某,今年38岁,石狮人,小学文化。据了解,他曾在渔船上打过工,也进过工厂,还进过石狮市公安局巡逻大队当了三年临时工。落网前,邱某的妻儿因为没有房子住,只能租住在泉州市区一出租房。妻子卢某说,她最后一次见到邱某是在2009年2月的时候,此后,邱某凭空消失,且未向家里寄过钱。

  落网后,邱某说,早些年,他跟几个朋友合股做服装生意,一开始赚了不少钱,后来他借款大举投资时,却遇到不好的行情,全折了本。从2008年开始,他的生意就停了,没做其他事情。他还称,只是找林某等人借钱,并没有说过要合伙做生意。只是因为后来生意失败了,没钱还而已。

  警方还查明,邱某开的好车都是租的,奔驰车租金一天要1500元。

  警方调查发现,大概从2006年起,邱某在晋江市区包养了24岁的情人张某。根据张某交代,她原本在晋江市区一星级酒店上班,邱某常过去喝酒,便认识了。邱某自称,单身,能娶她过门,张某便跟了邱某过日子。

  邱某在市区帮她租了一套公寓,每月给她6000元开销,张某便不再去酒店上班。张某说,邱某经常买各种金银钻戒送她,还经常开着不同的名车。不过,张某并不知道邱某是干什么的,只听他说,在石狮开了家车行,还有一艘船专门用于海上走私。

  “他就像一个演员,经常谎话连篇。”张某说,邱某在公寓阳台接电话,骗对方说他正在银行排队汇钱。一会对方电话过来催,他又谎称,自己银行卡出故障了,只能等明天再汇款。(海峡都市报 记者 林小明 通讯员 黄延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