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司机因违规驾驶两年被扣426分 终因车祸身亡

2011年08月12日 16:41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后因车祸身亡

  在2009年12月29日,

  疯狂的违章记录戛然而止……

  2007年4月11日,时年27岁、身高只有1.67米的(山东)菏泽曹县青年刘云朋,走进菏泽市第二人民医院,为参加驾驶员培训进行体检。

  同年12月3日,刘云朋拿到C1驾照,到淄博成为一名小车司机。有据可查的是,1个月后的2008年1月19日,他开始启动“交通违法模式”,当时在东营因超速50%,被记6分,罚去500元。

  在今年7月中旬的菏泽市满12分驾驶员公告中,刘云朋以累计“426分”的记录排名首位,其后的陈吉英,累计记分只有166分,两相对比,差距不言而喻。

  426分的违章记录

  据省交警总队公布的数字,截至去年,山东如蚂蚁般的机动车已至2037万辆,跃居全国第一。1578万的驾驶员人数,居全国第二。

  烟台牟平交警大队宣传科林健告诉记者,当前我国实行交通违法行为累积计分制,驾驶证满分为12分,从初次领证之日算,记分周期为12个月。

  刘云朋的“被出名”,是在菏泽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官方网站菏泽交警信息网上。7月中旬,有人发现,刘云朋的累计记分竟达到426分,排名首位。如果用12分的“空白驾照”去消,需要足足35本驾照。当然,这样的方式并不允许存在。

  7月20日,记者在菏泽市交警支队宣传科科长唐家春的陪同下,在交通违法处理办公室登录驾驶证管理系统,查询发现刘云朋的驾驶证累计记分确实达到“426分”,状态为“超分/停止使用”。

  从交警调录的具体处罚信息上看,自2008年1月19日起,超速、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等违法行为比比皆是,并且多在淄博发生。在刘云朋拿到驾驶证的3个月后,系统信息显示,驾照已经记满12分。

  “426分”,警方系统以罕见的违法额度,给刘云朋打上一个“标签”。

  高分是如何出笼的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警方从系统中调取的刘云朋违法记录共48项,合计记分只有“89分”。菏泽交警有关人士答复称是:“系统计算错误。”这些违法记录共计罚款5000多元,其都已缴纳。

  记者同时发现,从录入信息上看,皆被注明为“非现场执法”,也就是抓拍设备自动摄录。但菏泽交警支队违法处理办公室有关人士说,这似乎不太现实,2009年我省违法处理系统升级后,如果一个人驾照满了12分,像“电子眼”等就不再录入,这么多的记分额,只能说明为交警现场执法。

  违章记录戛然而止

  在交警部门有记录的日子里,这个小个子男青年不停地违法、违法,直到2009年12月29日,这份记录戛然而止……

  7月21日,记者辗转找到刘云朋的户籍所在地——曹县梁堤头镇。听多名村民们介绍,刘云朋的家人都已不在本村,而这名男青年此前已经开车因车祸身亡。一名村民告诉记者,“只知道他在淄博给人开车,后来遇到车祸就身亡了,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

  这似乎也能印证,自2009年12月底,警方系统上再也没有刘云朋的违法信息。

  命运似乎开了玩笑,刘云朋竟以开车出车祸的方式结束了年轻的生命。刘云朋荒唐扣分记录的背后,折射的是每年我省新生数万名满分司机的现状。满分之前,可否用短信等便捷形式提醒?满分之后,当前法规的处置举措能否“根治”陋习,给公众和个人上一道“安全闸门”?

  我省每年数万名满分司机“回炉”

  记分能否梯级管理、短信告知

  像刘云朋这样的满分司机,每年我省都会新出数万名。如在烟台,去年重新学习的满分司机有6065人,而今年以来已有4600名满分司机“回炉”;在潍坊,自去年4月1日至年底,就有4900多人被记满分。

  烟台牟平交警大队宣传科负责人林健介绍,像一个周期内累积记分达到12分的,须到交警部门接受七日的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培训,进行理论考试。两次以上达到12分的,除理论考试外,进行实际道路驾驶技能考试。

  但有法律界人士指出,如果其中单项的违法记录没有吊销驾驶证的处罚,累计的记分虽远远超过12分的额度,也不会吊销其驾驶证。即使其不参加学习,也只是公告停用其驾驶证。

  如2009年6月曾震惊全国的南宁张明宝醉酒驾车造成5死4伤案,当时他从2006年拿到C1驾照后,违法记录共有80多次,当时一度有舆论质疑,为何这么多违法记录也未导致其驾驶证被吊销。

  山东元华律师事务所律师石广利认为,当前的驾驶证记分管理,应当实行更多层次的梯级管理,“记分数额比较大,最明显的反映就是此人交通法规意识淡薄。记分值越高,就越应采取更严格的管控措施,甚至于抛开单项违法记录也可吊销驾驶证。逐级加强管理,才能对驾驶员进行针对性管控。”

  记者发现,有人还特别钟意于违法记录与个人的征信管理相挂钩,交通违法信息增多,直接影响保险、信贷,以这种方式管控交通违法行为。

  事后惩治还需事前预警

  预防式短信提醒已有试水者

  如果说,分级管理、与征信系统挂钩,主要在于事后惩治的话,目前,不少地方开始实行违法记录短信提醒的方式,进行事前的预防。

  去年,济南曾出现一名71分的女司机,只有20岁的小张事后告诉记者,她的违法记录基本上非常相似,都是被抓拍设备摄录。她称当时如果及时获知一两个违法记录,就会加以注意,不至于一连出现28项违法记录。

  石广利说,按照目前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和《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等,其中只有“交管部门应提供记分查询方式供机动车驾驶人查询”,这使驾驶员在产生违法记录后,被动地进行记分查询。

  很多人认为,几乎人人都会使用的短信,更具有违法信息即时传递的有效性,也更具有主动性。早在2009年烟台牟平交警大队,就已与当地通信部门合作,驾驶员产生违法记录后,由通信部门免费发短信告知,以告诫驾驶员注意安全行车。南方浙江、厦门等地,也早已采用这种方式。

  有业内人士说,像短信告知、梯级管理以及与征信系统挂钩,所有此类方式,都是为了能及时“钩紧”驾驶员那根弦,在当前机动车数量急剧增加的情况下,尽可能通过驾驶员守法意识的提升,确保公共安全。同时,也节约了驾驶员重新培训、罚款等社会成本。(记者 孙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