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河水疑遭污染变黑发臭 环保组织或将起诉县政府

2011年08月12日 17:32 来源:金黔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水疑遭污染变黑发臭环保组织或将起诉县政府
黑色污水从鱼梁河源头流出。
志愿者赴鱼梁河调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位于贵阳市郊南明区小碧乡的鱼梁河,日前突然受到污染,水体变黑发臭,周边两万五千多居民的生产生活受到影响。近日,贵阳公众环境教育中心组织80余名市民环保志愿者展开调查,发现污染源来自龙里工业园区。昨日,贵阳公众环保教育中心表示,如污染事件得不到及时处理,将与污染受害者一起向贵阳市环保法庭起诉龙里县政府。

  村民举报:鱼梁河变黑发臭无人管

  小碧乡村民在举报信中称:今年5月15日,他们发现家门前的鱼梁河水体突然变黑,并发出一股难闻的臭味。群众沿河向上游查看,发现源头处地下石缝中冒出的竟然是又黑又臭的污水,而不远处就是有着数十家企业的龙里工业园区。

  鱼梁河是贵阳市东郊水厂的水源地,也是沿岸近万居民的饮用水,河水受污染后,不仅周边两万五千多居民的生产生活受到影响,东郊水厂的水质将受到威胁。了解到此事后,省市领导都曾作出批示,责成相关部门调查。但3个月过去了,鱼梁河的污染依旧。

  8月6日,应当地居民的要求,贵阳公众环境教育中心组织80余名市民环保志愿者、环保专家、律师前往现场展开调查。这也是贵阳市民环保志愿者首次进行的跨境水污染调查行动。

  调查人员:污水来自龙里工业园区

  调查人员在小碧乡黄泥哨碧翠湖看到,湖面漂浮着许多塑料瓶、泡膜、塑料袋等垃圾,水里还生长着大面积的蓝藻等水生植物。据环保专家介绍,由于受到严重污染,水体已经富营养化。

  沿河上行到贵阳市、黔南州两地交界处时,志愿者们发现流经两地的鱼梁河河水泛起大量泡沫,且散发出阵阵恶臭味。据环保专家初步判定,河水受到工业及生活废水的双重污染。

  调查中,志愿者们看到龙里工业园区向鱼梁河上游排放污水,而这些污水就通过地下渗透后直接从鱼梁河源头一带的石缝间冒出。调查人员认为,是龙里工业园区污水直接导致鱼梁河水质受到污染,使数万城乡居民的饮水安全受到威胁。

  当地政府:居民生活污水污染鱼梁河

  那么,对于工业园向鱼梁河排污一事,当地政府又作何解释呢?龙里县环保局局长潘华称,现在龙里工业园区内共有66家企业,其中排放污水的企业只有7家,而且这7家企业都实现了污水闭路循环使用。因此,龙里工业园区内不存在污水外排污染鱼梁河。

  潘华认为,鱼梁河源头一带住有大约2000多人的居民,其中有部分是小碧乡管辖,部分是龙里县管辖,当地居民每天会产生大量的生活污水。鱼梁河源头出现污水涌出,可能是久旱过后,一遇下大雨,雨水就会将当地沟渠里沉积下来的污物和居民的生活污水冲出,导致又黑又臭的污水大量涌出流入鱼梁河。而要治理好鱼梁河的污染,需要贵阳、黔南两地联合,共同出谋划策,才能搞好鱼梁河源头的污染治理。

  环保组织:污染不解决将起诉县政府

  对于龙里县环保局的解释,贵阳公众环境教育中心则认为,将鱼梁河污染归于周边居民生活污水的说法站不住脚,从目前鱼梁河的污染情况来看,很大程度上可能是工业污染。

  贵阳公众环境教育中心同时表示,目前环保专家已对河水取样化验并开展环境监测,鱼梁河是不是因工业污染,将有科学论断。希望环保部门尽快将调查结果和治理信息向社会公开。如相关部门处置不当,污染问题得不到解决,贵阳公众环保教育中心将作为民间NG0组织和污染受害者一起,向贵阳市环保法庭起诉龙里县政府。(贵州都市报 贾华 摄影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