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药家鑫父亲称名誉受损 张显:与生命相比不足一提

2011年08月15日 08:5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药家鑫案审理期间,其身上曾被贴上这样的标签——“富二代”、“官二代”、“军二代”。

  而张妙的代理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张显的微博被视为是这些标签得以广泛传播的一个平台。4月23日10点39分,他在微博上发布消息:“联想到出事之后药父母始终不敢正面示人,药父必有重大隐情,药父身居我军军械采购要职,利益纠葛颇多,望中央军委彻查此人经济问题,肃清军械采购环节蛀虫。”

  此后更多关于药家鑫家庭“权贵背景”的信息开始在网上流传,例如称其家里有4套房产,单套房产面积超过200平方米等。而这些说法在事后均被证实为虚假信息。真实的情况是,药家鑫家境为普通工薪阶层,父母均为退休职工;其父亲药庆卫虽曾经是总后西安军事代表局派驻军工企业代表,但已离职并自谋职业多年。

  随着这些信息的求证和药家鑫被处死,反思的情绪逐渐出现。有人提出,药家鑫父母在案件中并不直接存在过错,但他们不仅要承受着丧子之痛,还要面对舆论潮水般的指责甚至谩骂,是否不公?

  8月4日下午4点,药家鑫父亲药庆卫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张显名誉侵权一案,正式在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正式立案。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兰和担任了药庆卫的代理人,他随即在微博上发出消息:“在经过长时间隐忍后,药庆卫先生正式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及家人的人格尊严。”

  到此时,这场争论与药家鑫杀人案已无过多关联。双方都认为,法院的最终判决,与舆论无关,也与药家鑫家庭背景无关,只关法律。只是一场关于“正义表达”的道德与法律边界之争。

  《法制日报》记者8月13日专访了被告张显与原告药庆卫的代理律师兰和。

  陈述人:

  药家鑫案被害方代理人张显

  “我并没有说这些是事实,仅仅是猜疑”

  我已经收到了法院的传票,他(药庆卫——记者注)起诉我4月23日发的一条微博,上面说他担任军工企业要职。这是一场无聊的官司。

  在药家鑫案中,我作为被害者的代理人,对他(药庆卫)的身份产生质疑是很正常的。我不了解他的家庭及工作性质,我转发的一些微博并没有说这些是事实,仅仅是猜疑。我清楚这些猜测,不可能对药家鑫案子产生什么影响,我非常乐意在阳光下面谈事,把所有的疑问公开化等待公正的检验。

  对药家家庭背景产生猜疑,只是出于我个人的好奇心。首先,药家鑫案5个月后才首次开庭;原定于3月3日开庭,延长到了3月23日,理由是检察院需对二次撞人事故进行调查,并且期间进行了民意调查。什么人有权力对此进行这么长时间的延误?

  药家鑫的父亲在此期间,一直没有露面,作为被害人一方,你们始终不露面,包括许多网友和我本人都感到好奇。我担心他们会干预司法公正,对他的家庭背景产生了猜疑。

  我没有权利就网友的帖子去进行考证,我仅仅是引用表达我的困惑。说我在造谣,这是不真实的,大家在网上相互分享、相互引用是很普遍的现象。

  我认为微博是一个公开自由的平台,很多人发布的消息都是不假思索的,我作为一个公民代理人,不是代理律师,我代表的是原告的喜怒哀乐,是有情绪的,是有血有肉的,我是王辉(张妙丈夫)的一个传话筒,表达我和家属的情感和想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