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警方张贴“咆哮体”治安提示牌 语言新颖好记(图)

2011年08月15日 09:4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警方张贴“咆哮体”治安提示牌语言新颖好记(图)
印有咆哮体语言的警方治安提示牌。 朱鼎兆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晚上休息前,厨房、卫生间门窗栓上有木有”,“爱凌晨出门,爱你家无人……我是小偷”,最近在淮安市淮阴区各大小区、单位、营业场所等处显要位置,都能看到张贴着印有咆哮体网络语言的警方治安提示牌,市民觉得此提示方式新颖、易记,但对该提示牌下方的的发布单位“王营派出所警民协作会”有点弄不清楚。记者昨天采访后发现,“王营派出所警民协作会”这一组织不但是合法组织,而且警民协作会也是该派出所一年前在全国首推的社会治安管理新模式。

  咆哮体治安提示牌,语言新颖又好记

  “这些警方治安提示牌不但语言新颖,让人容易记得,而且上面的漫画也很有趣。”在淮安市淮阴区樱花园小区大门口,正在清理小区杂草的保洁员告诉记者,据她所知,这些提示牌张贴在该小区一个多月以来,小区里的电动车盗窃等小偷小摸的案件少了许多。

  过往居民告诉记者,提示牌上的内容不但把小偷作案时间、工具、方法以非常形象的语言表述出来,而且动用了如今最流行的网络语言,这不难看出警方对维护一方治安确实是动了脑筋。相对于以前的“友情提醒”、“警方告示”等传统宣传治安防范知识,他们更愿意接受这种网络语言,尽管他们当中有些人一开始还以为写错了,“有没有”怎么成了“有木有”?

  警民协作会是新模式

  记者随后来到淮阴区公安分局王营派出所,就部分居民的疑问采访了所长滕士杰。滕士杰首先请记者向有此疑问的居民代为转达他的歉意,是他们对警民协作会的宣传不到位。随后他肯定地告诉记者,王营派出所警民协作会绝不可能与任何民间组织“掺和”牟利。“警民协作会”是派出所与辖区内治安维护积极分子沟通、协作的一个平台,它不但是个合法组织,而且还是该所在一年前在全国首推的社会治安管理新模式。他的这一说法记者随后在淮安市公安局政治处得到验证。

  滕所长告诉记者,目前警民协作会会员已有3000多人,会员主要来自辖区内的治安维护积极分子,他们中包括居委会干部、小区楼道楼长、企事业单位安保人员等等。这些会员则承担着法治宣传、纠纷调解、治安信息提供、义务巡防这四方面的责任。

  一个报警电话打掉一个盗窃团伙

  滕所长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前几天,一位楼道楼长在看了咆哮体治安提示牌后打电话告诉他,该楼道一承租户形迹有点可疑,民警随后经过调查走访,最终发现这是个准备在淮阴区大干一场的盗窃团伙。就是因为楼长一个电话,让这个团伙还没有下手就被打掉,最后所里奖励给这位楼长500元。滕所长告诉记者,其实每个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多留意一下周围所见到的人或事,警方不需要他们做出惊天动地之举,只希望他们多打个电话,整个社会治安将会变得更好。

  通讯员 王建新

  本报记者 朱鼎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