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传销蔓延高端人群频沦陷 专家:市场经济体系不完善

2011年08月15日 18: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最近一段时间,传销活动又开始活跃,比如在广西,传销活动非常的猖獗。事实上现在传销的范围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已经蔓延到了全国多个省份,正从南向北扩散,从二三线城市向省会城市转移。而一些传销的形式也更加变化多端更有迷惑性,这种新的传销行为被披上资本运作的外衣,不仅活动公开化,甚至吸引了很多高端人群的参与。

  深层原因:中国市场经济体系不完善

  是谁在纵容传销?穿上了资本外衣的新型传销,又为什么能够吸引高端人群的加入呢?经济之声的特约评论员,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的所长王先庆指出,传销在中国很多年了,因为这是流通领域的问题。从原因上来说,表面上我们可能把它归结于个人的或者经济的原因,但是实际上深层次原因还是中国市场经济体系的不完善,表现就是市场秩序的混乱,市场诚信的缺失和市场管理的不到位。

  王先庆:直接原因有三个方面:第一方面就是宏观上的原因,百姓致富路径的狭窄.最主要的是致富机会的不公平,这个是宏观的原因;从行业的原因来说,就是流通体系的不健全,融资和投资领域对百姓有一点歧视,高成长创业的投资领域比较少。从微观原因上来讲,百姓对市场的知识处于无知状态。第二个是高学历人才的就业存在一定问题。另外,对于中国的资本市场尤其是融资和投资领域,大家的理解比较混乱,又急于致富,所以一系列的原因导致了这种状态的出现。

  传销人员普遍是高素质人群

  现在新型的传销,披上了资本创作的外衣,所以很多高学历、高智商的人都参与到了传销的队伍里面,有退休的干部、公务员、白领、“海归”甚至还有博士等等,也有海外的华侨华商。投资的数额非常大,几十万上百万的都有。为什么高智商的人群也丧失了理性,被骗加入到了传销的行列当中呢?王先庆认为,这是一个值得全社会关注的问题。目前出现的传销,已经是第三代传销了,普遍是高素质人群。

  王先庆:前不久我在一个大学给MBA上课的时候,其中好几个是来学习MBA的知识,用这个知识讲解传销,所以这个现象不是个别现象,应该是非常普遍的。这些高端人群虽然读书较多很自信,但是他们的知识结构是有严重缺陷的。

  王先庆指出,他们缺的是一些在中国国情下真正符合现代市场经济的理念。这些“高端人士”过去从来没有接触到这些知识,突然接触这些新东西,就想去实践,在现实中又没有基础,没有资本,没有办法实现。所以一旦有外面的诱惑点燃他的激情,他就容易粉身碎骨去扑向这件事情。

  王先庆:现实中无法实现抱负,那么就容易陷入传销。这些传销所显示的电子商务、连锁经营、资本运作、营销模式、纯资本投资等等,他都是用一些很新的概念,很新的知识,实际上他们是一知半解的。

  应把传销作为“经济邪教”严惩

  国家工商总局、公安部都已启动专项整治,也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王先庆认为,如果纯粹只是为了整治或打击,效果是很有限的。

  王先庆:因为没有从根本上去解决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实际上涉及到社会、经济、文化行政体制多方面。

  王先庆指出,根本上讲,我国应该把传销作为“经济邪教”进行严惩。

  王先庆:应该从法制上立法去进行惩罚,而且是严惩。一方面地方政府要问责;第二个专家要站出来教育民众正视传销市场,懂得一些真正的知识;第三个,政策上要为普通百姓的就业创业提供更多的机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