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检察官呼吁职务犯罪案急需量刑规范化

2011年08月19日 15:2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被告人黄金城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

  审判长话音一落,本案公诉人、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员闫宏伟一脸意料之中的表情。此前,他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法院量刑指导意见实施细则(试行)》,“算”出被告人刑期约9个月,因此向法庭提出了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8个月至12个月的量刑建议。

  闫宏伟告诉《法制日报》记者,量刑规范化改革使得检察机关和法院对于量刑有了一个相同的参照标准,对具体案件量刑时双方会形成大体一致的观点。

  开辟刑事审判监督新途径

  记者在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人民检察院看到,一本专门记录量刑建议采纳情况的台账。法院判决后,承办人会将判决书中的宣告刑与量刑建议进行对比,判决结果与量刑建议一致的,同意判决;认为量刑畸轻畸重的,经部门会议讨论是否抗诉。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德胜感慨地说,过去检察机关进行量刑监督主要是依靠备案审查的单一模式,量刑建议彻底改变了这种状况。通过加强对审判机关的事中监督,检察机关实现了监督关口前移,开辟了刑事审判监督新途径。

  “控辩双方通过在庭审中对量刑问题的辩论,对判决的公正性给予最大限度地理解,减少了不必要的抗诉或上诉,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促进了社会和谐。”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智如是说。

  广西自治区南宁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周启生表示,在公诉人斟酌量刑建议时,要全面研究案情和定罪量刑各方面的问题,同时既要维护量刑标准的统一性,又要体现量刑的个别化,力求精准。这些工作对于提升公诉人自身综合素质和执法能力无疑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量刑建议如何提有待规范

  《法制日报》记者在江西、广西两省区采访中发现,目前检察机关量刑建议的提出程序、幅度等还没有统一规范,量刑建议提出的时间、方式、方法都有差别。

  有的检察院在向法院起诉移送案件时,即以书面形式提出量刑建议,有的检察院是在开庭发表公诉意见时书面提出或者口头提出。其中,比较多的做法是,按照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制作量刑建议书,与起诉书一并移送法院;按照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则不制作量刑建议书,而在公诉意见中提出口头量刑建议的模式操作。

  同时,公诉人对不同的案件采取不同的做法,量刑建议有提较大幅度的,有提相对较小幅度的,还有提绝对确定刑期的。以广西检察机关为例,截至今年6月30日,量刑建议提出绝对确定刑期的1422件3071人,提出相对确定量刑幅度的7739件11060人,而依法提出从重、从轻、减轻处罚等概括性建议的861件2500人。

  “对于公诉机关的量刑建议,幅度过大失去了量刑建议的意义,提绝对确定刑期的,又很难得到支持,只有提较小幅度的通常可以得到支持。”江西省永修县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坦言,量刑建议“高提低判”时有利于被告人对判决结果的接受,但又可能会引起被害人的不满,要求检察机关抗诉甚至引发上访,反之,被告人可能对判决不服,增加上诉率。

  此外,庭审中一旦出现突发状况,公诉人需要临时调整量刑建议,哪些情况下检察长可以授权公诉人自行调整量刑建议也没有规定。

  应拓宽量刑建议案件范围

  按照《关于规范量刑程序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精神,以及《人民检察院开展量刑建议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规定,凡是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诉的所有案件,均可以提出量刑建议,这意味着量刑建议原则上适用于所有公诉案件。而最高人民法院制定的《人民法院量刑指导意见(试行)》仅对常见的15种罪名确定了量刑规则,对其他罪名的量刑没有具体明确的规定。

  “15种常见犯罪只占刑法全部罪名的3.3%,如果检察机关提出量刑建议只局限于这15种常见犯罪,会大大缩小检察机关量刑建议的案件范围,极大地限制了检察机关量刑建议权的行使。”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普生说。

  李智认为,对于人民群众关注的职务犯罪等案件更需要量刑规范化。在这一类案件中,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能够发挥独特的价值和作用。

  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实践中一些检察机关对于15种常见犯罪之外的罪名也做了量刑建议的尝试。以广西为例,截至今年6月30日,该区检察机关所提量刑建议的案件范围在意见规定的15种常见犯罪内提出的有9021件14840人,针对其他犯罪提出量刑建议的有1001件1791人。

  一些基层检察官呼吁,量刑建议的案件范围应进一步扩大,期盼进一步的规范和指导。

  数说量刑建议

  截至今年3月,江西省110个基层检察院中,有104个检察院开展了量刑建议工作,占94.5%;共提出量刑建议8305件12326人,占公诉案件的36.39%。其中,以量刑建议书提出建议4490件6649人,占提出建议案件53.94%,一审法院采纳率80.89%。

  截至今年6月30日,广西全区检察机关15个市、分院中,有12个开展了量刑建议工作,占80%;115个基层院中有111个开展了量刑建议工作,占96.52%。提起公诉的案件中,向法院提出量刑建议的10022件16631人,分别为同期提起公诉数的49.8%、54.4%,所提量刑建议被法院采纳率为95%。(记者 李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