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官方回应男子派出所死亡事件 称系讯问室自缢

2011年08月24日 09:37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12日上午,我父黄国辉误入海南省东方市大田自然保护区,因争执送大田派出所,二小时后暴毙在审讯室,满身伤痕……”昨日的一条微博,引起了网民的极大关注,4个小时内被转发15万人次。今晚8时,东方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市司法局以及市公安局、市委宣传部相关部门,向媒体通报了调查情况:死者黄国辉系在大田派出所内自缢死亡。

  死者在讯问室自缢

  经初步查明,死者黄国辉,男,汉族,34岁,系江西省宜黄县人。8月12日上午9时许,黄国辉跑进海南省林业坡鹿保护区管理局办公区,自称在浙江温州强奸了一名妇女,现被其亲属追杀。管理局办公人员苏某某立即向坡鹿站林业公安派出所报警,派出所民警赶到后,将黄国辉带回派出所调查。上午10时许,坡鹿站林业公安派出所民警将黄国辉转送大田派出所,安排在讯问室接受调查。

  上午10时15分左右,大田派出所所长蒋开拓与黄国辉交谈时,发现黄国辉胡言乱语且全身发抖,怀疑其精神可能不正常,便让一名协警打开物理隔离铁栏门,将锁住黄国辉的手铐打开。之后,蒋开拓回到二楼办公室,留下一名值班协警通过视频监控看守黄国辉。

  中午12时许,值班协警和蒋开拓先后去食堂吃饭,12时40分许,值班协警杨某某回来给黄国辉送饭时,发现黄国辉已用讯问室里的白色约束带在排污管上自缢,便立即报告所长蒋开拓。蒋开拓当即拨打120急救,13时许,120医务人员赶到现场,确认黄国辉已经死亡。

  经查验大田派出所的监控录像显示:12时28分47秒至29分02秒,黄国辉用头撞墙6次;29分17秒,黄国辉右手伸出隔离铁栏往询问桌上拿白色约束带;29分48秒,黄国辉将椅子搬到讯问室角落的排污管道旁,并站在椅子上(录像没能拍摄到其上面的动作);31分48秒,黄国辉双脚下坠,之后便再无动作。

  目前,东方市公安局党委已决定对大田派出所所长蒋开拓停止执行职务,接受调查,其他各项调查工作仍正在进行中。

  同乡称死者曾精神失常

  据调查,黄国辉的同乡吴某发等反映,8月11日,黄国辉从温州乘车到达东方市大田镇,要求在大田镇务工的同乡吴某发帮助联系打工,并借宿在吴某发家。12日凌晨,黄国辉精神出现失常,两次起来踢吴某发的房门,胡言乱语说吴某发的妻子用油烧他的衣服,并嚷着要回温州。

  12日上午7时许,吴某发和另一位同乡吴某生2人用摩托车护送黄国辉到八所高速公路旁等车,准备让黄国辉坐车经海口转车回温州。但是在候车时黄国辉突然变卦说不去了,然后就撒腿往高速公路路口跑,吴某发等二人追赶不上,便沿途寻找,并到城东派出所报案。

  相关部门回应质疑

  通报会上,有关部门就死者家属和网友的质疑做出了回应:

  质疑一:为什么黄国辉进讯问室会被清缴身上物品,但却留下约束带在现场?

  东方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程序,犯罪嫌疑人被带进讯问室需缴收一切随身物品,包括腰带等。约束带的主要作用在于约束行为暴躁的犯罪嫌疑人,为什么会只留下约束带在桌上,还需进一步查明。

  质疑二:视频监控为何不能完全看到死者行为?

  东方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派出所监控设备由省公安厅统一安装刚刚启用,尚未调试好,故此存在监控瑕疵。讯问室由原来的厕所改造,管道留下遗漏造成死者有自缢条件。

  质疑三:为什么死者的尸体在昌江第二人民医院?

  东方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东方市没有保存遗体的条件,故将遗体移送到昌江第二人民医院做保存。

  质疑四:为何尸检报告至今未出?

  东方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已委托海南省医学院法医鉴定中心做鉴定,按照惯例时间大约为1个月。但鉴于此次情况特殊,将尽可能催促该中心尽快做出结论。

  本报将继续关注这一事件的进展。 (记者杨勇 特约记者卞王玉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阚枫】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