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500万公款“藏”10年被揭发 计委副主任判无期

2011年08月24日 10:08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于没有人监管,就为我占有资金提供了便利,我把这些钱当作我本人的,任意支出,也从没想过以后再把钱还回去。 ”1999年5月,原宿县地区改为地级宿州市,原县级宿州市成为省辖宿州市下辖的埇桥区。在这场政府机构变革、人员调整中,隶属于原县级宿州市的“宿州市地方煤矿筹建处”失去监管,筹建处主任胡惠民遂大肆鲸吞公款490余万元,挪用公款20万元。 8月8日,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布对胡惠民的判决。

  1【缘起】检举揭发“贪污大虫”

  2010年,一嫌疑人李某在被查处期间,主动检举揭发胡惠民将原宿州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地方煤矿筹建处的探矿权卖了,转让款被其私吞。

  胡惠民,现年70岁,2002年11月退休。办案人员着手展开初查,他们发现地方煤矿筹建处已只剩一具空壳,胡惠民也不知所踪。然后,侦查人员在宿州市各金融机构展开地毯式排查,发现胡惠民在工商银行以其个人名义购买国债79.4万元;在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存入定期存款共119万元。 2010年8月20日,侦查人员将胡惠民堵在家里。

  2 【动手】巨额公款无人知

  在胡惠民担任原宿州市计委副主任期间,由于他故意隐瞒筹建处的存在,两任计委主任均不知晓筹建处,再加上地改市,政府机构及人员变更,筹建处没有了相对应的上级机关负责监管,更不可能有人撤销这个机构,于是,胡惠民依然在筹建处当着他的主任。 2002年,宿州市地方煤矿筹建处将骑路孙煤矿详查探矿权转让,胡惠民未将这一情况向相关单位汇报,500余万元巨款存在筹建处的账户上。

  手握巨款,而又鲜有人知道,随着时光流逝,胡惠民渐渐对这500余万元起了占为己有的欲望。

  100多万公款借“女友”

  2006年1月至10月期间,胡惠民先后8次从筹建处账户上提取现金共计160万元,然后,胡惠民以其个人开办的“宿州市工程咨询研究所”的名义打借条150万元交给会计陈某入账。同年12月,胡惠民将筹建处所聘人员全部解聘。筹建处现金支票、印鉴章都掌握在胡惠民手里,他开张现金支票就可以去取钱。工作人员没有了,单位成了空壳,于是,公款变成胡惠民的囊中之物。

  根据侦查人员的调查,2006年12月底筹建处账户上有350余万元,加上之前已提取的160万元,合计510余万元。胡惠民将其中20万元以筹建处名义借与被解聘的会计,其余490余万元非法占为己有。

  对于这些公款的去向,侦查人员很快查寻出来。 2006年1月至2月,胡惠民分三次汇60万元到其妻张某在广州市某银行开设的账户,用于张某在广州购房。

  在妻子去世后,胡惠民开始广交女友。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妻子死后,我感到万念俱灰,我想作死我自己。”因此,对于这些“女友”,胡惠民十分慷慨,侦查员在其住处共查处100多万的借条。

  案件侦破后,检察机关共追回人民币290余万元、扣押胡惠民位于宿城西昌南路现代嘉苑住房一套。

  3 【审判】辩称筹建处是个人企业

  6月30日,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胡惠民及其辩护人当庭均发表了相同的无罪辩护意见。

  胡惠民承认自己转移并占有了筹建处账户上的钱,但他辩解称,当时自己已退休,不属于国家工作人员,不具备贪污罪、挪用公款罪的主体资格。另外,工商管理部门企业注册信息关于宿州市地方煤矿筹建处股东为埇桥区计委、注册资本30万元,并无验资报告证实,筹建处资金实际是自己借款,性质实为其个人申请开办挂靠在埇桥区计委名下的个人企业,不是政府企业。所以,自己将个人企业的资金用于购房及借给他人,更不构成贪污罪、挪用公款罪。

  公诉人答辩时指出,根据本案的事实与证据,足以认定筹建处是政府组建的企业,其资产属公共财产,胡惠民系受原宿州市政府委派,担任筹建处主任,后其虽已在国家机关退休,但一直履行被委派职责至案发时未停职,属于受国家机关委派从事公务的人员,对其应以国家工作人员论。

  经过审理,法院认为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和罪名成立,予以支持。 8月8日,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贪污罪判处胡惠民无期徒刑,以挪用公款罪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合并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0万元。 (安徽商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