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湖南株洲公路局被指交罚款"包月套餐"可任意超载

2011年08月24日 12:11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湖南株洲公路局被指交罚款“包月套餐”可任意超载
      8月19日,株洲公路局超限超载检测蛇湖站,白天上班时间竟空无一人。记者 范远志 摄
     株洲公路局蛇湖检测站开出的罚款单据(俗称“包月套餐”)和默许超载的“特别通行证”。记者 范远志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罚款有“包月套餐”,买了随意超载

  株洲公路局超限超载检测蛇湖站乱象多:白天不上班,超载车只交罚款不卸载

  “株洲市公路局超限超载检测蛇湖站对超载车辆只罚款不卸载,罚款有‘包月套餐’,‘套餐’有500元档和1000元档两种。交了‘套餐’就可任意超载。”近日,株洲攸县多名运煤车司机向本报记者反映,在株洲市公路管理局所辖的蛇湖检测站有这样一个“潜规则”:只要交了一定数额的“包月”罚款,即使车辆超限超载,一样畅通无阻。8月19日,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赶赴株洲醴陵船湾镇,调查事实真相。

  大白天,检测站竟无人上班

  106国道从南向北贯穿株洲市攸县和醴陵,是产煤大县攸县通往长株潭的交通要道。8月19日中午,火辣辣的太阳烤在穿醴陵市船湾镇而过的106国道上,无数的煤车在路上穿梭,位于道路旁的超限超载蛇湖检测站空无一人。从中午一直到下午4时,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几次前往检测站,始终未见有人上班,各型运煤车辆在马路上呼啸而过。

  “像这样大热的天,检测站工作人员一般在下午5点以后才开始上班,晚上一般检查到凌晨2至3点,有时会延长到凌晨4至5点。”在离船湾镇不远的攸县新市镇106国道旁边一家餐馆里,记者见到了几个在此休息的运煤车司机,他们纷纷说,“希望每天都高温酷暑或天寒地冻,这样的天气他们就不会出来检查,我们就可畅通无阻了。”

  一个叫郝长鸣(化名)的司机告诉记者,攸县是产煤大县,全县大约有几千上万辆这样的运煤车,几乎每一辆车都会超载。“不超载铁定会亏本,我们宁愿每月交点罚金(包月套餐),这样还有利润,还可以过日子。”

  “套餐”分档次,买了可任意超载

  一名程姓司机出示了今年4月办的1000元档“包月套餐”——一叠 为“湖南非税收入专用收据”的罚单,执收单位公章为“株洲市公路管理局” ,执收人为徐亚林、文远志,罚单上显示“超载16吨”。

  这名司机告诉记者,超载 10吨以下一律罚款500元,10吨以上一律罚款1000元。“这样的罚款已有好些年了,蛇湖检测站要求按500元或者1000元一个月的标准,只要有一次超载,就执行套餐包月标准。”程姓司机说,按照潜规则,交了一次罚金后,凭这个收据联,在一个月内超载就没事了。“这是我们和检测站达成的一种默契。”

  在运煤司机眼里,比“包月套餐”更牛的是一种特别通行证,郝长鸣拿出几张由株洲市调煤保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的“株洲市电煤运输通行证”说,“很多运煤车司机手上都有这个证件,有了这个,在株洲市境内运煤,不管你超载多少,任何关卡都不会查你。这种证件一般一张的有效期为一次,少数的有效期为一年。”

  蹲守一小时,没见一辆超载车被卸载

  为什么运煤车都超载?

  郝长鸣经常跑攸县至株洲,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攸县至株洲的运输价格为60至70元每吨,他的车核载为11吨(带车20吨),跑一趟株洲收入最多700元,而油钱就要600多元,不超载铁定亏本。他现在一般拉30吨(带车40吨),办月票后,每趟罚款也就100多元,跑一趟还可赚近1000元。他说,“这样算下来,我能不超载吗?”

  8月19日晚上7点左右,记者再次来到蛇湖检测站,在一辆湘Bxxxxx运煤车上目击了交罚款的全过程。

  驶入检测站,白天空无一人的检测站前的马路上设置了检查标志,路边停着一辆公路执法车,几个身穿制服的人在路上不停地拦车。

  执法人员往驾驶室一瞅,“超载交罚款,有票没有?”司机邱少明(化名),“这个月还没来得及办,我只超载几吨,能通融下吗?”“不行,至少罚款1000元,去办公室交钱吧。”执法人员答道。

  邱少明进入办公室反复求情,最后被罚800元。他这一趟本来才500至600元的利润,现在算是白跑了。“这张罚单能管一个月,下次如果我多超载点,跑几趟也就赚回来了。”邱少明说。

  在记者观察的一个小时内,被拦下十几辆车,每一辆车交罚款后都安然离开,没有一辆超载车被卸载。

  声音

  “‘罚款套餐’是在变相鼓励超载”

  罚款“包月”,因为是“套餐消费”,所以每个办了“套餐”的司机都拼命超载。攸县一名姓李的司机说,包月罚款使超载变得光明正大。“以前我们怕抓,交了包月罚款后,再也不需偷偷摸摸了。”

  司机邱少明对此举却十分反感,他不无担忧地表示:“106国道2008年才重修的,现在路面比较好,但如果这样下去,估计再过个几年这条路就毁了。”

  采访中,不少当地群众对此现象也十分气愤,他们认为蛇湖检测站“包月罚款套餐”是对司机违章行为的变相鼓励,其实质是以执法为名行创收之实。公路管理部门和司机原本是监管与被监管的关系,但在这样的罚款包月包年的情况下,却变成了“保护”与“被保护”的关系。

  危害

  超载1倍,公路使用年限将缩短90%

  据国家权威部门测算,载重10吨的货车超载1倍,对公路的破坏力相当于正常载重的16倍;超载2倍,对公路的破坏力增加到80倍。一条设计使用期限为15年的高速公路,行驶车辆超载1倍,其使用年限将缩短90%。

  而在采访中,记者获悉,株洲运煤车超载已数倍超过了正常限载量,一名程姓司机说:“在我们这里,限载5吨的货车,通过改装装载15吨至20吨的货物已是常事,限载20吨至30吨的货车装载近100吨的货物也不是什么新鲜事。”

  数据

  我省超限率近年来出现反弹

  全省超限率从2004年治理前的30%以上,一度下降至10%,但2010年又反弹至21%。从数据可看出,多年来我省的治超已掉进了一个“越治越超”的怪圈。

  另据省交通部门统计,1998年-2004年,107国道湖南段、长潭高速公路因通行车辆超限超载运输受损,交通部门投入的维修费用累计接近12亿元,这笔费用几乎可以再修一条长潭高速公路。(三湘都市报 记者 李国平 实习生 龙雅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