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17天连续5次抢劫24小时便利店获刑12年

2011年08月25日 15:28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一名男子在短短17天内连续5次抢劫上海多家便利店及药房。闸北区法院依法判处该男子有期徒刑12年,并向有关单位发出加强夜间营业时段安全防范的司法建议。然而记者日前夜间走访本市部分便利店发现,部分24小时便利店由中年女性坐镇,特别是深夜时段一些店面内只有一人值守,容易给不法分子带来可乘之机。

  今年7月29日凌晨,一身穿黑色T恤,年约20岁的男子进入浦东东昌路轮渡站一家 “可的”便利店,趁无其他顾客之际闯入柜台,手持尖刀威逼营业员打开收银机,劫得近500元营业款、600余元店内财物后逃离现场。8月8日下午,这名男子被警方抓获。7月11日凌晨,另一名男子在淮海东路一家便利店实施抢劫,甚至砍伤前来抓捕的民警。

  记者走访部分便利店发现,虽然多数店员都表示没有遭遇过抢劫等恶性事件,但小偷小摸、借酒撒泼甚至心理变态的人却不时遇到,她们也对夜间的安全问题有些担心。“年底的时候最容易遇到喝醉的人,自动门开得晚一点就开始踢,东西拿上拿下就好像在砸,我们稍微说一下,便冲过来大声叫骂。”河南路上一家便利店店员告诉记者。延吉路上一家便利店店员则表示,曾有个小姑娘上夜班时,遇到男顾客用下流的言语挑逗,吓得她话都不敢说。一些店员坦言,遇到有人偷东西,她们大多只敢以大声咳嗽等方式“提醒”。

  记者日前夜间走访发现,本市不少便利店夜间只有两名中年女性看店,深夜时甚至仅有一人在店堂里打瞌睡。日前凌晨1时许,记者来到控江路上一家便利店,店里两名中年女性员工一人趴在收银台上睡觉,一人则靠在墙壁上打瞌睡,见到记者进入店内,靠在墙壁上的女性员工睁了一下眼,随即闭上。凌晨2时许,记者在东方路上一家便利店看到,店内只有一名店员在打瞌睡,仔细一看,库房的门半开着,里间另一名店员也在监控设备前睡着了。一些店员坦言,他们入夜后 “换着睡”。记者走访多家便利店发现,超过半数的便利店夜间值守的店员都是中年妇女,有男性店员的便利店寥寥无几。一些便利店负责人表示,由于工资较低,很难招到愿意长时间上夜班的男店员。

  闸北警方在调查系列便利店抢劫案时发现,大多数便利店都安装了监控设备,但有的设备老化,有的设备损坏却未及时维修。一些店员坦言,他们的“技防设备”主要依靠店内角落悬挂的一个凸面镜,而装在库房内的视频监控常常无人管理。

  据悉,在便利店发达的台湾,不少便利店聘请兼职学生为员工,夜间采取男女搭配的工作方式确保安全;而在日本,设置了仅靠大型自动贩售机出售货物的“无人便利店”。

  记者走访获悉,近来本市有关部门和部分便利店越来越重视夜间安全问题,采取种种措施保证便利店安全。淮海路上一家便利店的店员上岗前要经过安全培训,而培训的“第一课”就是如何加强自我保护。浦东南路上一家便利店还在店门上贴出 “夜间仅有百元零钱,购买商品请自备零钱”的标志,店员表示一般下午就会把当天的营业额存入银行,晚上只存放少量零钱。一些便利店还设置了易于关闭的仓库门,遇到紧急情况店员可实行必要的自我保护。

  此外,大部分超市、便利店都安装了联网的报警系统,夜间巡逻民警也将24小时便利店作为巡逻必到点。记者在多个便利店都看到,店内不仅张贴了“与110联网”的标志,还设有巡逻民警“签到簿”。

  一些便利店店员建议,有关部门应将安全培训、技防设备等夜间安全防范要求罗列出来,让便利店负责人照章执行;此外即使店方无法雇佣年轻男性作为店员,也可以安排男性员工作为“夜巡员”负责片区便利店巡视工作。一些店员也表示,一同值夜班的同事可以约定“暗号”,一人遇上不安全情况,只要说出暗号,另一方就可采取报警措施。(记者 简工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