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团伙驾车扛梯盗高铁承力索当废铜卖 致千万元损失

2011年08月26日 16:53 来源:长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只为了当废铜卖掉,造成经济损失近千万元,团伙成员多在石家庄打工

  8月25日,一个扛着梯子、开着汽车,专偷高铁上的“承力索”当废铜卖的特大盗窃团伙在保定清苑落网,9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依法刑拘。

  该团伙成员来自贵州、内蒙古及我省石家庄、邯郸等地,租住在石家庄市区和鹿泉一带。自今年5月初至8月初,该团伙先后在石家庄、保定、邯郸等地作案30多起,盗窃“承力索”价值260余万元,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高达近1000万元。

  高铁承力索接连被盗

  京港高铁全长预计约为2240公里,走向与京广铁路基本并行,纵贯北京、天津、河北、广东、香港等十省市地区。预计在2012年建成通车后,京港两地铁路交通就可以实现“朝发夕至”,最多只需10小时即可从香港抵达北京。

  今年春天以来,京港高铁河北段开始铺建“承力索”。这是电气化铁道悬挂接触导线的配套产品,主要通过吊弦将接触线悬挂起来。它们固定在高大的铁架上,一般距离高铁路面的高度大约十多米。

  “承力索就像平常我们见到的钢丝绳,但是用纯铜制成的,在阳光下黄灿灿的,很是晃眼。”清苑县境内一位高铁建设工人这样描述。据了解,1米长的纯铜承力索约为1.1公斤,很容易被盗贼盯上。

  自今年5月份开始,京港高铁位于河北境内的石家庄、保定、邯郸等多处路段的“承力索”接连被盗。仅在保定市,自5月8日晚到6月12日晚,短短一个月时间,中铁工程局就三次向清苑县公安局报案,在该县孙村、付家营村南营村路段被盗走承力索近5000米,其价值45万多元,严重影响了高铁施工进度。

  监控发现3辆可疑车

  由于事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接到报案后,清苑公安局精选30名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

  办案民警一路从高铁承建方入手,了解被盗物品的性能及用途,此类物品被盗后的可能去向;另一路从销赃渠道入手,民警对辖区内的20余家收购废旧金属摊点进行逐一秘密调查。同时办案民警通过对案发现场遗留痕迹、作案手段及特点进行分析,发现清苑县周边县市及石家庄、邯郸等地区近期也有相同案件发生。根据串并案,民警初步确定了近期以来的30余起盗窃高铁设施案件是同一伙人所为。

  民警发现该团伙流窜作案地域较广,北至保定市高碑店市,南至邯郸市邯郸县,他们分析盗贼极有可能是驾车作案,如此必然会在相应的发案地点途经的高速路段下道口、国道、省道收费站留下可视资料。民警们逐一调取查询卡口、探头等的视频资料。经过两天两夜的细致甄别,民警终于从中筛查出一辆黑色捷达和两辆货车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三辆汽车均挂有冀A牌照。

  扛8米高的梯子

  爬高铁盗窃

  办案民警顺藤摸瓜,通过车辆锁定了以贵州人陈云和内蒙古赵军为的特大盗窃犯罪团伙。根据秘密侦查,民警发现,该团伙成员来自贵州、内蒙古、重庆、河南以及我省的石家庄和邯郸等地,最大的39岁,最小的22岁。他们分别藏匿租住于石家庄市区以及鹿泉市铜冶、玉林等地。

  8月19日凌晨,专案组在石家庄铁路公安处的配合下,一举将该犯罪团伙中的陈云、陈平、蒋举、张军等8人抓获。8月25日凌晨,民警在河南邓州县将周奇召抓获。至此,该团伙成员全部落网。

  据交代,他们多为在石家庄的打工人员,通过打工或赌博互相认识。起初他们只是偷盗废铜烂铁。后来一次偶然机会,他们发现了高铁上刚刚铺装的黄灿灿的承力索,于是开始打起歪主意。他们白天踩好点,傍晚开车出发,大约在晚上10点以后,从距离地面较低的地段爬上高铁。然后,将8米高的梯子靠在高大的支架上,爬上去拧开螺丝,抽走承力索。一般天亮后收工,把承力索用汽车拉到废品收购点作为废铜卖掉,从中牟利。最多的一个晚上他们偷了4500多米,价值40多万元。自今年5月初至8月初,在短短的3个月内,他们先后作案30多起,盗窃的“承力索”价值260余万元,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高达近1000万元。

  目前,9人已经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之中。(石家庄新闻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