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鞍山身负命案最多逃犯潜伏14年落网 已杀害6人

2011年08月29日 08:2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案发地点:辽宁省鞍山市

  案发缘由:警方筛选数万条社会信息,发现潜逃14年逃犯的行踪

  盛夏八月,骄阳似火,闷热难当。辽宁省辽阳市翁家村的一片玉米地,枝叶微曳,静寂如常。

  谁都不会发现,此时正有6名刑警,紧贴着地面,在玉米地里慢慢地匍匐前行。

  5米、4米、3米……他们距离前面一家正在修葺的农户房屋越来越近,甚至里面农民工的说话声都能清晰听见。

  不远处的房脊上,蓦然出现两名全副武装的特警。一只细长乌黑的枪管缓缓伸出,慢慢指向那家农户。

  这不是影视剧的拍摄现场,而是发生在今年8月17日的真实一幕。

  就在这户房子里,潜藏着令辽宁省鞍山市历任公安局领导和刑警们梦魇14年,背负3起持枪抢劫杀人案和6条人命的特大网上逃犯——谷安蜜。

  背负6条人命逃犯“人间蒸发”

  14年前,谷安蜜亲自策划实施了两起持枪抢劫杀人案和一起灭门惨案后,便人间蒸发。

  14年来,同案的其他5名凶手全部落网,并被判处死刑,而组织策划的谷安蜜却始终杳无音讯。

  14年里,鞍山刑警先后组织十余次秘密追捕行动,堆积桌案的各类线索和卷宗高盈过尺。

  “有的人说他在南方,有的人说他已经整容了,他的家人说他已经死了,还年年给他烧纸。”摆在第五任“谷安蜜专案追捕组”组长、鞍山市公安局立山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马宏廷面前的,是14年累积的厚厚卷宗和真假难辨的繁杂线索。

  马宏廷接手案件后说:“在我看来,沿着原来的侦查方向走下去,方法已经穷尽了。想要有新突破,必须摆脱老套路的束缚。”

  基于这样的想法,马宏廷和专案组把追捕方案“推倒重来”。他们没有草率接触谷安蜜的亲属,而是反复筛选研判可能暴露谷安蜜行踪的数万条社会信息。

  一个月后,谷安蜜最新联系方式在数万条数据中,慢慢浮现出来。

  8月11日,警方发现谷安蜜行踪信息指向距鞍山市不到15公里的辽阳市塔子岭乡。

  立山公安分局局长沈民指出:“谷安蜜狡猾、冷静,这次必须深入当地,化装侦查。绝对不要去他租住的房子,以免打草惊蛇。”事后证明,正是因为理智地放弃了对谷安蜜租住地的侦查,才没有使他警觉。

  鉴于线索价值重大,立山刑警大队的大队长朱立新和副大队长马宏廷亲自上阵,他们换上粘着水泥的T恤和大裤衩,趿拉双板鞋,蓬头垢面,驾驶一辆破旧摩托车,悄悄驶入了辽阳市塔子岭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