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记者跟踪采访毒贩抓捕过程:特警闹市持枪顶嫌犯头

2011年08月30日 11:21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跟踪采访毒贩抓捕过程:特警闹市持枪顶嫌犯头
8月4日,辛集市,警方在一名嫌疑人家中搜查毒品。记者 闫志国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石家庄市公安局公布了新华警方成功侦破公安部督办的“6·20”重大贩卖毒品案的情况。对于20多天前的那次抓捕行动,本报记者全程跟踪采访,记录了抓捕众多涉案人员的瞬间。

  8月4日凌晨5点,友谊北大街某超市门口,突然有大量便衣民警、荷枪实弹的特警、各路新闻媒体的记者约二百余人在这里集结。市公安局负责人、新华分局刑警大队、情报中队、该局八个刑警中队的负责人都在现场,每人手里拿着几十个嫌疑人的照片、行动方案,新华公安分局局长康云良在进行出发前部署。

  经了解,这是一次特殊的抓捕行动,目的地是辛集、深州、晋州等地,警方要摧毁一个重大贩毒团伙,记者们被编组跟踪采访。出发前,一位负责人一再强调:“大家一定要服从命令听指挥,这些毒贩可能有枪,抓捕现场记者不许靠前,安全第一!”

  之前,采访内容是保密的,大家根本不知道随队采访的时间、地点、任务。

  记者分组跟踪采访抓毒贩

  太阳慢慢升了起来,所有人员到达辛集市后,在一处废弃大院内原地待命,本报记者被分到新华刑警五中队“参战”,后被告之就在车里等待消息。这一等就从早晨7点多到了中午12点多,气温越来越高,抓捕还没有开始。毒辣辣地炙烤着大地,树上的知了一个劲的叫着,所有人都是汗流浃背。由于事先没有准备,大家喝不上水,吃不上东西。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当日13时许,指挥部还没有传来消息,实在饿得受不了,记者一行请假到附近小吃摊吃东西。醋碟已摆好,刀削面师傅和好面,刚把第一根面条削到锅里,记者的电话响了:“立即出发!”

  原地待命从早晨到中午

  带队的民警告诉记者,警方之前获悉,一号毒贩从成都贩买了毒品藏在电水壶的夹层里,通过物流公司已经于当天早晨8点运到了辛集市,抓捕行动就等有人来提货开始。经调查了解,取货人睡过了头,迟迟不到物流公司取货,警方果断采取行动,派出专人赶到保定蠡县。据介绍,一号毒贩李某当时拿着提货单正在给老婆交代情况,让她到辛集市取货,没想到民警破门而入,二人当场被抓获,民警从他家中还缴获了制毒设备、气枪等赃物。后来警方在辛集市某物流公司找到了电水壶,果然在夹层里发现了锡纸包好的150克冰毒。

  指挥部获得情况后,抓捕毒贩下线的工作立即在辛集等地同时进行。记者跟随五中队民警悄悄来到了辛集市某高档小区。这个时候,正是人们午睡的时间。经过简单商量,决定由一名女民警扮成物业人员上前按单元对讲门铃。只见,抓捕组人员悄悄接近对讲门,除女民警外,其他人员全部闪开“猫眼”。结果,无论怎样摁门铃,四楼某房间还是没有一点反应。

  抓捕组决定,先摁别人家的对讲门,对讲门开了,大家轻手轻脚上到四楼。女民警解伶伶再次敲门、喊话,屋里没有一点动静。随后,抓捕组联系到了房东,征得房东同意,民警强行破门而入。屋里面一男两女慌作一团,被民警控制,两个用来吸食毒品的工具还发烫。地面上还有零散的冰毒碎渣,桌子上还有一个用来称毒品的电子秤。经现场搜查,屋里还藏有大砍刀,两把气枪。

  就地审讯,被抓获的男子刘某,是这个团伙的二号人物,他平时直接与上线李某联系,陪同他吸毒的其中一名女子付某,是他的情人,也是这个团伙的三号人物,她负责对下线“供货”。据三人交代,听到动静后,他们为了毁灭证据,通过马桶冲走了一些毒品。

  破门而入,吸毒者乱作一团

  当日下午3时许,指挥部获得消息,另有几名下线人员驾车在辛集市区活动,抓捕组立即上街行动。在指定范围内,迟迟发现不了嫌疑人的车。下午3时30分,民警突然眼前一亮,大家发现可疑黑色轿车就在前方,于是追了上去。

  可能嫌疑人已经意识到了什么,汽车开得飞快,抓捕组在后面紧紧追赶。在一个路口,正好是红灯,前面一辆车挡住了嫌疑车辆的去路,几位民警同时跳下车冲了过去。还没等司机反应过来,便衣民警就将对方汽车的钥匙拔了下来。其中车上的一位胖子被民警揪下车,另一位想逃走,抓捕车上的一位特警已将一把微型冲锋枪顶在此人脑袋上。此人举起双手嘴里说着:“千万别开枪,我不跑了!不跑了!”三名嫌疑人被警方擒获。

  足疗店多名女子妨碍公务被处理

  下午4时许,抓捕小组得到消息,一名涉毒人员可能就藏在辛集市区一家足疗店内,便衣民警驱车赶了过去。看有“客人”到来,六七位穿着暴露的女子拥了上来,但当她们发现来人不是消费人群时马上变了脸,满嘴粗话,有人甚至还动手动脚。为了不影响抓捕,最初民警没敢暴露身份,把足疗店前后门堵死后,只好亮明身份,谁知这些人更加猖狂,有人干脆躺在地上撒野。民警将这些女子全部带走,同时在屋里抓住了涉毒可疑人员。

  夜幕降临的时候,设在小树林的指挥部,除了抓获大量涉毒人员外,另有多名妨碍执行公务的女子,他们面向一辆汽车,全部蹲在地上。

  当日21时许,其他抓捕小组也有战果,警方共抓获23名涉毒犯罪嫌疑人,这些人被戴上“黑头套”,编组分别安置到三辆面包车内,每一辆车上,一名公安特警持枪看押,这些人全部被押回石市接受审查。

  据了解,截至目前,11名嫌疑人被刑拘,还有一部分涉案人员没有被抓获。(记者 董世杰 通讯员 解伶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