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月饼税、加名税争议凸显纳税人权利意识提升(2)

2011年09月04日 10:02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商品流转税是否应取消 ?

  与合乎法规相比,不少人更倾向于尊重情理。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教授表示,尽管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月饼税”属个人所得税,“加名税”属契税,都是合法征收的。但并非都符合人之常情。

  地产名人任志强则在微博中针对“月饼税”写道:“如果是恶法,合法也应改掉。如果是不合法就更是恶税了。为啥不说三千五以下的免收呢?”

  事实上,无论是月饼税还是房产证“加名税”,这背后实质反映的是民众对“税负”的态度以及对税收征收和标准的关注。适当减轻税负才是不少业内人士和网友的内心期盼。

  网民“汤燕雯”认为,关税及商品税的税率过高和重复征税现象,直接导致国内物价虚高,必须减少税负。以买一盒月饼为例,生产销售企业要缴纳营业税、增值税,购买者要缴纳消费税,这些税负成本最终都转嫁到消费价格上。民众在为月饼高昂消费税“埋单”后仍需缴纳个税,有双重征税之嫌。

  社会学者郭簃建议,国家应规定价值较低的实物福利免征税,可借鉴国外类似做法。

  施正文则建议可考虑降低或者取消商品流转税。他指出,对月饼既征个人所得税,也征增值税和营业税,这种叠加征税做法合乎我国税法相关规定,也符合我国复合税制的制度现状。尽管如此,这种复合税制在发挥税收调节收入分配、缩短贫富差距方面的作用其实有限。如果取消流转税(包括增值税和消费税),老百姓面临直接缴税,会避免隐性税收也避免了重复缴税。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我国商品流转税偏高,有的高达30%。若取消这部分税收,物价会降低,企业也减少了税负,员工税前收入也会提高。

  争议凸显纳税人权利意识提升

  与此同时,税收体制的透明和监管成网友关注焦点。

  不少网友表示,现在不少税都是直接打在商品价格中,实际消费者在购买商品过程中,已负担了税收。但目前税收体制还不是很透明,哪些该收,哪些不该收,收多少合适。公众有权知道,税务机关有义务向公众说清。

  对于“税负”的关注从侧面反映了我国纳税人权利意识的提升。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大家对月饼税提出质疑,说明我国纳税人的权利意识明显上升,是值得肯定的。

  而这些都对于税收政策制定和征缴部门提出了更人性化的要求。

  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认为,税务部门应加强税款征收、使用的透明度,加强税收法治的宣传,才可能让百姓对合法征税更加理解。

  公益律师沃兴伟表示,税收政策制定部门遇到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应及时“发声”,加大与公众的沟通和互动力度,而不应选择“沉默”应对。

  相关背景

  “月饼税”

  “月饼税”是民间说法。从本质上说,它属于个税征收范围中的工薪所得。据《个人所得税法》规定,工资、薪金所得,是指个人因任职或者受雇而取得的工资、薪金、奖金、年终加薪、劳动分红、津贴、补贴以及与任职或者受雇有关的其他所得。个人所得的形式,包括现金、实物、有价证券等。按照此项规定中秋节单位给员工发的月饼等实物属于福利都应计入工资内计征个税。

  房产证“加名税”

  实质是契税。起因缘于今年8月13日出台的新婚姻法的司法解释。此前,房产等不动产均视为夫妻共同财产。此次司法解释首次明确,婚前贷款购买的不动产应归产权登记方所有,引发网友热议,出现房产证加名热。南京、成都、武汉、青岛、苏州等地相继提出对“加名”征税,加剧各界争议升温。9月1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公布通知,明确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房屋、土地权属原归夫妻一方所有,变更为夫妻双方共有的,免征契税。这一政策自8月31日起执行。

  个税起征点

  公众对“起征点”存在误解。正确说法应是“个人所得税免征额”。“起征点”与“免征额”有着严格区别。

  所谓起征点,是征税对象达到征税数额开始征税的界限。征税对象数额未达起征点不征税。征税对象数额达到或超过起征点时,则要就其全部数额征税。

  所谓免征额是在征税对象总额中免予征税数额。它是按一定标准从征税对象总额中预先减除数额。免征额部分不征税,只对超过免征额部分征税。

  举例来说:假设数字为2000元,当月工资是2001元,若是免征额,2000元就免了,只就超出的1元缴税;若是起征点,则是不够2000元不用缴税,超出2000元全额缴税,即以2001元为基数缴税。(王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