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无意间参与盗窃大案 逃亡4年读报后自首(图)

2011年09月16日 09:0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男子无意间参与盗窃大案逃亡4年读报后自首(图)
手挽着妻子,李锐走向武进公安局。李蕾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无意间参与一起案值三十余万元的盗窃大案后,33岁的李锐作为驾驶员,经历了四年的逃亡生涯,近日他从本报看到了常州市公检法系统联合发文鼓励在逃犯投案自首,并承诺宽大处理,便有了自首的念头。14日晚,李锐联系本报记者,希望通过本报进行自首。昨天8点50分左右,在本报记者与武进公安局民警的陪同下,李锐走进武进区公安局投案自首。

  五年前案发

  喊他去搬家,谁知是半夜“老鼠”

  自首途中,李锐向记者讲述了当年的事情。2005年,李锐借钱买了一辆面包车,想跟着大舅子汪某一起跑黑车。2005年12月底,李锐接到一个电话,喊他帮忙搬家。打电话的人是李锐的同乡“小穆”,当时谈好的价钱是60元。当天半夜12点左右,小穆打电话告诉李锐马上搬家,从武进区鸣凰把东西运到常州新闸。

  来到小穆说的地点之后,他发现小穆等五个人都戴着头盔东张西望。“你们带的是什么东西?”李锐见状忍不住开口询问。“你废话什么,别管那么多。”见对方人多,李锐不敢多事只想着赶紧把这帮人送走。

  在小穆的指示下,李锐将车开到了常州市钟楼区新闸街道某厂的职工宿舍楼下。据他回忆说,当时他们抬着一个保险箱下的车,还强迫他一起上楼。上楼后,那群人围着保险箱捣鼓半天却没有办法打开。于是他们又对李锐说,要他送他们去安徽。李锐不想去,小穆的“老大”胡某威胁他说:“要么你拉我们回老家,你没事;要么,你小心家里……”

  在胡某的威胁之下,李锐只能答应送他们回老家。途中胡某又让李锐回常州,给他们找个偏僻的地方处理保险箱。无奈之下,李锐将他们带到自己的一位工友住处。胡某一群人躲进工友的宿舍里,关着门不准他与工友进去。过了一会他们出来后,塞给了李锐32000元,给了工友5000元,并让他们回家不许说出之前发生的事情。

  四年逃亡路

  看见警察,我就害怕得躲进了厕所

  李锐揣着3万多元回家后,将事情的前因后果告诉妻子小荣后,小荣立即打电话给姐姐、姐夫,和他们一起劝丈夫带着这笔钱赶紧去公安局投案自首。李锐去了当地派出所报案,却因为不知道小穆那群人的真实姓名,也说不出他们的样貌,警方也没接到受害人报案。

  2006年年底,也是做黑车生意的丁某告诉李锐的大舅子,他的堂弟丁喜前不久被抓起来了,而丁喜正是小穆的团伙之一。汪某把这事告诉了李锐,他越想越害怕,当天晚上便一个人坐大巴车悄悄地回了安徽老家。他白天在外溜达,晚上睡在柴房,一直没有和家人联系。

  在老家呆了40多天,等春节一过,他便又逃去了上海。在一家汽修厂工作,厂里经常有警车前来洗车,在逃的李锐每次见到警车开进来,都会感到害怕,常常跑到厕所里借以躲避警方。在汽修厂里做了一年多,李锐实在承受不住心理压力便辞职去了南通。

  逃到南通一段时间后,李锐又逃到镇江。2009年,李锐回到常州武进准备去自首,不料此事被母亲知道了,母亲对儿子说:“你要是进去10年,就再也见不到我了。”面对母亲的眼泪,他失去勇气迈出自首的一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