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导盲犬上公交进超市遭拒 盲人期待法规早跟上(图)

2011年09月16日 10:26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导盲犬上公交进超市遭拒盲人期待法规早跟上(图)
“A米”一时被挡在超市入口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4月24日,郑州盲人按摩师李国富、李玉梅夫妇有幸免费获赠中原首只导盲犬“A米”。添了一双“眼睛”帮忙带路,他们享受“A米”带来的便利之余,夫妇俩也为带导盲犬坐公交车、逛超市频频被拒感到苦恼。因为,目前在郑州,此方面的法律法规尚属空白。

  带盲人出入超市、坐公交车是导盲犬要训练的课程之一,也是用导盲犬的盲人的一种迫切渴求,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如何尽快完善这方面的法律法规,迫在眉睫。

  “出行难”

  盲人带导盲犬坐公交、逛超市,多次被拒

  “走,宝贝儿,坐公交车去。”昨天上午9时,李玉梅招呼着温驯的“A米”。她给这只纯种雌性拉布拉多犬戴上导盲鞍,然后牵绳出发,“A米”身穿的红马甲上,“我是导盲犬”字样格外醒目。因几天前带“A米”出去坐公交车被拒绝,她心里仍没谱儿。

  同行的郑州爱心导盲犬服务中心主任关骊,是培训中原首只导盲犬“A米”的“关妈妈”,今年4月24日,她像嫁女儿一样,把“A米”赠送给李国富夫妇使用,她说,带盲人出入超市、坐公交车是导盲犬要训练的课程之一,由于郑州尚没有这方面的法律法规,“A米”一直缺少这类训练。

  “A米”在“关妈妈”的指导下,首先带领李玉梅来到紫荆山路二里岗南街站,很快,一辆62路公交车进站,见“A米”要上车,公交车长连连摆手说“不让上”,“这是导盲犬。”李玉梅赶忙说,对方仍态度坚决,关上车门开走了。随后,李玉梅共在3处公交站点,前后7次试着带导盲犬上公交车,5次被拒绝。后来,李玉梅“先斩后奏”紧随其他乘客上车,62路、38路两位公交车长面露难色,勉强同意了。关骊赶忙抓紧时间开始训练,让“A米”带李玉梅找座位、面朝窗外、紧挨主人坐好。

  随后,在紫荆山路某大型超市入口处,带着“A米”的李玉梅被值班女子伸手拦下,“不能带宠物进去。”对方说,听说是一只导盲犬,对方难为情地苦笑着,随后,赶忙通过对讲机向领导请示,领导批准后才放行。在超市里,人们对全副武装的“A米”投来好奇的眼光,有人议论,有人躲闪。

  诉苦衷

  头回遇到导盲犬,公交车长、超市值班员很为难

  “咋办?之前没遇到过这种情况呀!”见盲人带导盲犬要进时,超市值班人员苦笑着说,宠物犬一律不让进,导盲犬还是第一次遇到,只能请示。

  对于导盲犬上公交车,很多公交车长也颇感为难。“《郑州市城市公共交通条例》里有规定,乘坐公交车不得携带犬只等动物,没特别提到导盲犬行不行。”一位86路车公交车长说,他还担心导盲犬在车上大小便,影响卫生,其他乘客会有意见。

  还有公交车长表示,他们之前没见过导盲犬,如何分辨是个难题,“这种狗也不少,咋分辨哪些是导盲犬,哪些是宠物狗?”公交车长吴师傅说,公交公司没有具体规定,他们很难办。

  有市民建议,现在郑州仅有一只导盲犬供盲人使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这种需求肯定会越来越大,“导盲犬多了,相关部门应该制定出具体又权威的标志,让人们一眼就能认出。”

  采访中,一些市民对盲人带导盲犬乘公交、逛超市表示理解。“应该允许盲人带导盲犬,他们出门不容易,应该体谅和支持。”乘客刘女士说,她知道这种犬性格很温驯。当然,也有乘客和商场顾客心存戒备,有意躲闪。“有些人对导盲犬还不了解。”关骊说,导盲犬经过训练后,每天大小便很规律,不会攻击人。

  说心愿

  导盲犬上街,期待相关法规早日跟上

  “有了导盲犬,确实很方便,如果政府部门能尽快完善这方面的法律法规就好了。”李国富夫妇说,如今,“A米”每天大都在两点一线间为他们带路,他们希望能带“A米”自如地坐公交车、逛超市,一来生活更便利,二来也让“A米”多些体验。

  “不仅‘A米’需补这些课,郑州市爱心导盲犬服务中心正在训练的5只导盲犬也迫切需要进行这些课程训练。”关骊说,期待相关部门尽快完善针对导盲犬乘坐公交、出入公共场所的法律,使盲人带导盲犬外出更为顺畅。

  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残疾人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应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便利和优惠,残疾人可免费携带随身必备的辅助器具;盲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应遵守国家有关规定。不过,国家在这方面的具体规定,目前尚属空白。

  目前,《郑州市城市公共交通条例》中禁止乘客携带犬只上公交车,《郑州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中也规定个人携犬出户时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得进入火车站、公园、商场等公共场所,尚没有针对导盲犬的特别条款。“允许盲人带导盲犬乘坐公交、出入超市等,体现的是社会的和谐与文明进步。”关骊说,要想推动导盲犬工作的开展,让更多盲人感受到导盲犬的帮助,有关立法工作迫在眉睫。

  “他山之石”可借鉴

  随着导盲犬越来越被人们关注,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开始在法律法规给予关注、进行完善。如,浙江省以地方法规的形式明确,2010年1月1日起,残疾人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其随身必备的辅助器具、导盲犬等免费携带;2011年5月起正式施行的《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中,明确允许盲人携带导盲犬乘车,前提是需要向司机出示《导盲犬使用证》。(记者 蔡君彦 文许俊 文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阚枫】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