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俞正声:司法机关要独立办案 任何组织不能非法干预

2011年09月21日 15:43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上海市召开“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组长俞正声在会上强调,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法律得以正确实施的最后一道屏障,司法机关要坚持依法独立办案,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非法干预。要坚持司法公开,坚持公正廉洁执法,使每一件案件都能经得起法律、历史、人民的检验。

  俞正声指出,法治是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也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要更加注重司法公正,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尊严。他强调,“公正司法、一心为民”是社会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理应成为司法机关的价值追求和必须坚守的底线。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不仅直接影响公众对法律的信仰和敬畏,而且本应定分止争的司法,反而会成为纷争的源头。要公正司法,一是司法机关要坚持依法独立办案,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非法干预。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特别是对行政诉讼要坚持公平公正,不能袒护政府工作中的错误。各级党委要坚决抵制和克服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利益对司法活动的干扰,杜绝以权压法、以言代法现象的发生;各级人大要坚持集体监督的原则,防止个人监督;各级行政机关要尊重和服从司法审判和检察,依法参与诉讼活动,自觉履行生效裁判。二是要坚持司法公开,保持司法活动的适度开放性,勇于向社会公开一切依法应该公开、能够公开、可以公开的内容,主动接受来自人大、政协、社会等各方面的监督,真正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立公信,以公信树权威。针对目前社会上不时存在的通过某种方式影响司法判决的种种言论,司法机关既要勇于接受来自外部的监督,又要敢于拒绝以舆论声势和不专业评判形成的外界干扰。(记者 卫建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