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民警先后规劝10名在逃人员自首 被称最牛劝投警察

2011年10月08日 15:05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民警先后规劝10名在逃人员自首被称最牛劝投警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颜恩嗣,江苏省睢宁县公安局凌城派出所民警。“清网行动”开展以来,他先后成功规劝10名在逃人员自首,被同事誉为“最牛劝投警察”。

  8月17日一大早,写了一夜材料的颜恩嗣感觉头晕乎乎的,刚想站起来,却发觉双腿不住哆嗦,他索性趴在办公桌上准备休息一会儿。这时手机响了,颜恩嗣眯着双眼想看看是谁打来的,这一看,让他顿时来了精神——是在逃人员单某。电话中,单某斩钉截铁地表示“想通了,今天就来投案自首”。颜恩嗣高兴得跳了起来。

  他说:

  “真心、耐心和细心就是我的劝投秘诀”

  “无外乎真心、耐心和细心。”当记者探寻颜恩嗣的劝投秘诀时,他腼腆地说。

  在逃人员刘某是让颜恩嗣工作时间最长、失望次数最多、最后又成功劝投的一个。

  今年2月,刘某因涉嫌聚众斗殴被公安机关网上追逃。通过走访亲属反复规劝,颜恩嗣接到刘某电话。颜恩嗣耐心地给刘某讲明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规劝刘某投案。刘某当即表示将于次日投案。可直到第二天深夜,刘某才迟迟来电,话语中流露出恐惧和犹豫的心理。颜恩嗣又同他聊了近1个小时。刘某再次保证近期投案。可接下来几天里,刘某却又音讯全无。

  对于刘某的反复无常,颜恩嗣归咎于自己工作没做到位。于是他又两次上门,帮刘某家属算好法律、亲情、时间“三笔账”。第3次接到刘某电话,颜恩嗣再次苦口婆心展开规劝。

  就这样反反复复了好几次。每一次,颜恩嗣都和风细雨、耐心规劝,没有表现出丝毫的冷漠和烦躁。终于,他的所作所为感动了刘某,也得到了刘某的信任。8月1日,刘某到凌城派出所投案。面对颜恩嗣,刘某愧疚地说:“颜警官这么不厌其烦,这么真诚,再不来投案都不好意思了!”

  在逃人员说:

  “是颜警官教我们重新做人,这辈子我们都信他”

  腿跑酸了,脚磨破了,嗓子说哑了,人也消瘦了,这一切对于颜恩嗣来说,是家常便饭。

  颜恩嗣的老家在湖南邵阳,毕业后扎根在凌城这个苏北小镇派出所一干就是 5年。采访中,颜恩嗣的妻子抱着1岁大的孩子心疼地说:“他经常连着一个月不回家。有时候半夜回来,早饭都来不及吃就又走了。”

  在对在逃人员侍某开展劝投的过程中,颜恩嗣一度发烧38度仍然坚持工作,直到被所长发现才把他“押”到了医院。

  为劝投在逃人员刘某,颜恩嗣手机显示累计通话时长近3个小时;为劝投在逃人员朱某,颜恩嗣电话打了20余次;为劝投在逃人员侍某,颜恩嗣先后登门6次……一组组数据记录着颜恩嗣劝投工作的艰辛。

  6月5日、7月11日、7月18日、8月17日……马某、刘某、王某、朱某、单某等10名在逃人员先后来到凌城派出所主动投案。他们每个人对颜恩嗣都是心服口服:是颜警官教我们重新做人,这辈子我们都信他!速写 本报记者 赵家新 通讯员 王 彪 吴苏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