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北京端掉价值28亿假发票团伙 可口可乐公司涉案

2011年10月12日 16:4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会同市局多个部门、多个警种集中行动,一举打掉了以河北籍来京人员林芝、王进保、高建军、刘会军等人为首的4个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特大犯罪团伙,冻结扣押赃款5510余万元,并起获大量涉案物品。

  该案已查涉案发票金额达28亿元人民币,初步估算相关企业偷漏税款4.76亿元。截至目前,警方已依法传唤审查361人,其中刑事拘留205人,共查处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企业106家。此案的侦破,实现了对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件集中打击,为国家挽回巨额损失。

  锁定五类犯罪主体

  一个举报+14个月侦查

  查出犯罪网络3层级

  2010年6月25日,有知情人向丰台分局举报:河北省保定市望都县人王进保、高建军等人涉嫌利用注册多家空壳公司,向北京市多家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从中非法牟取暴利,举报人同时提供了两张涉案发票复印件。

  接报后,丰台分局迅速展开初查,围绕被举报人员和涉案发票涉及公司展开深入调查,历经14个月的专案侦查,经侦大队侦查员多方秘密查证积累了大量犯罪证据。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这个特大犯罪网络分为三个犯罪层级,包括上游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群体和受票公司。最终警方确定了五类犯罪主体:上游公司财务或业务人员、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公司实际持有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中间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公司会计和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公司。

  这个犯罪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犯罪手段专业化、智能化高,隐蔽性强,以地缘性、亲缘性为纽带的规模化涉税犯罪团伙,涉案企业、人员众多,涉案款项巨大,持续作案时间长达两年以上。

  犯罪链条逐渐清晰

  20家上游公司→24家虚开公司→148家受票公司

  专案组通过特情提供的电话线索进行逐一筛查,全面调取相关公司工商登记和税务记录,对前期排查出的34家公司资质、纳税数据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分析,奔赴上海、内蒙古、河北等地开展外围工作,逐步锁定了24家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公司。

  通过综合分析24家公司的经营账目往来,专案组发现北京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北京古船油脂有限公司等18家北京市大型国资、外资、合资及私营公司的财务部门和河北省涿州市、廊坊市2家私营公司,涉嫌向上述24家公司虚开进项发票,从而构成了整个虚开增值税发票的源头。

  同时,警方查明在北京市有148家公司通过接受虚开增值税发票偷漏税款,确认涉案金额28亿和偷漏税款4.76亿。

  至此,此案重点涉及的20家上游公司、24家虚开公司和148家受票公司的犯罪链条已经全部理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