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大学生劝架误杀他人潜逃4年 遇真爱被劝自首

2011年10月18日 16:03 来源:青岛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学生劝架误杀他人潜逃4年遇真爱被劝自首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11年10月17日下午2时,他在家人的陪同下,结束了四年逃亡生活,走进(山东)崂山中韩边防派出所自首。

  他叫王文,河北省沧州市人,案发前系青岛某高校2005级学生。

  2007年12月7日21时许,王文与三名舍友在大学吃饭。期间,王文在上厕所时看见四五名男生正在骂自己的老乡王某。王文上前劝架,与对方发生冲突进而导致互相殴打,在打斗过程中,王文用刀子将一名男生程某腹部捅伤,后经法医鉴定,构成重伤。案发后,王文逃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河北沧州。

  “刚发生,我起初想过主动接受处理,解决此事。但是,我又怕遭到对方报复,就回家先暂时躲避一下风头,等过段时间再回学校。”王文回忆说。

  大概一个月后,当听说自己把人捅成了重伤,公安机关已经立案侦查时,王文非常恐惧。他担心自己会因此“坐牢”,于是选择了逃跑。

  2008年5月的一天晚上,王文在沧州一个朋友家,与几个年轻人谈笑,唱卡拉OK。

  王文一个人坐在沙发的角落里,心事重重。当一个文静漂亮的姑娘唱起歌时,竟勾起了王文心中的无限忧伤和哀愁。一曲唱完,他已是泪光盈盈。

  女孩唱完歌,很温柔地坐在王文的身边,主动跟他聊起了天。就这样,王文认识了这个名叫李丽的姑娘。聊天中得知,他们竟然同在一所中学读过书。离开的时候,他们相互交换了电话号码。

  在其后的逃亡中,王文经常发短信给李丽。

  2008年底,他回到沧州,得知公安机关在四处通缉他时,他吓坏了。他怕进监狱,更怕失去刚刚得到的爱情。他开始继续逃亡。

  他独自一人辗转北京、天津等地,不敢住旅馆,只能寄宿在同学的租住处。每到一处,一般只停留半个月左右,平时靠干些发传单、擦车、搬运工之类的零活赚取一点生活费。

  一次,他在电话亭里给李丽打电话时,看见一个警察从远处向自己走来,吓得魂飞魄散,慌忙丢下电话,拔腿就向旁边的厕所奔去。当那个警察在商店买了包香烟离开后,他才战战兢兢、冷汗淋漓地走了出来。

  经过大半年的折腾后,他实在太想念父母和李丽了,也忍受不了漂泊的生活和精神的折磨,2009年5月,他回到了沧州,在偏远的位置,悄悄地租住了一处房子,与李丽同居了。

  7月的一天晚上,李丽在收看电视剧《重案六组》。当片中出现一群警察追捕一个逃犯的镜头时,王文吓得心惊胆战,下意识地冲过去关了电视,并咆哮起来:“别看了,这破电视剧在胡扯。”

  这一反常举动也引起了李丽的怀疑。

  一天,李丽发现了王文留下的信:“丽丽,我对不起你,我是逃犯,我们分手吧!我怕坐牢,忘掉我吧……”她顿时觉得天旋地转,热泪滚涌而出。过了好久,她才镇静下来,她认为王文其实本质不坏,只是没有勇气面对过去。

  第二天,李丽拿起电话,“我知道你过去的一切,我不会放弃对你的爱,只要你回来接受政府处理,你坐牢,我给你送饭送衣,等你一辈子……”

  女友的爱情表白,强烈地撞击着王文的心。放下电话,他一路狂奔,来到当地派出所,但他在门口来回走过三次,却始终没有勇气迈进去。

  2010年4月份,李丽发现自己怀孕了,她想与王文去登记结婚,但因担心他是逃犯,两人的计划最终未能成行。后来多次的产检,李丽都只敢去镇上的小医院,生怕去大医院被人发现行踪。

  今年三月份,他们的孩子诞生了。这期间,李丽从来没有放弃做男友的思想工作,“这件事迟早都要解决的,为了孩子,为了我们家人,你去自首吧。”。但是王文还是克服不了自己的恐惧。

  与此同时,民警一直与王文父母保持联系,耐心讲解相关法律规定。

  今年五月份开始,公安部在全国部署开展“清网行动”,中韩边防派出所副所长张涛与民警专程奔赴河北沧州,两次到王文家中登门走访。民警告诉王文的家属,他所犯的只是一般的伤害案件,主观恶性相对较小,投案自首是可以争取宽大处理,不能因为一时之错,影响了一个人、一个家庭一辈子幸福。

  自首前夜,王文与李丽彻夜未眠,两人一起计划着为出生的孩子上好户口,将来供他好好读书。“那一晚,他连孩子的名字都取好了。”回忆起来,李丽一脸的柔情,“我老公这个人,虽然有时候面对事情懦弱了点,但对我真的很细心,特别是我们有了孩子以后,无微不至地照料我。不管如何,我都无怨无悔,我会带着孩子在家等着他回来!”

  昨日,民警对王文办理了取保候审。(记者 刘振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