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越狱疑犯翻墙逃脱警察追逃 曾组织团伙盗窃43起

2011年10月29日 10:2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河南警方证实,豫北监狱逃犯董云海25日凌晨,用擅长的“翻墙”技能越狱。董云海14岁开始盗窃,被捕前其组建的团伙1年半内入室作案43起,窃得财物30余万元,河南警方正全力追捕。

  >>越狱

  凌晨翻墙逃脱

  警方网上追逃

  10月25日凌晨,河南豫北监狱发生重刑犯越狱事件。越狱罪犯董云海因犯盗窃罪入狱,他14岁起就开始盗窃,入狱前是一个入室盗窃团伙的头目。

  2007年1月,董云海被判有期徒刑14年。法院认定:2004年10月至2006年5月,董云海及其团伙共实施入室盗窃43起,盗窃财物价值30余万, 其中一起涉案金额达15万元。

  豫北监狱是一座高度戒备型监狱,河南省“功能设施最为健全的监狱”,这里的监管区围有5米多高的高墙与电网,每面都配有3个哨塔,每个哨塔中都有持枪的武警24小时守卫,越狱并非易事。

  河南警方知情人士透露,董云海是通过其最熟悉的犯罪手段“翻墙”最终脱逃的。

  目前,董云海已被列为在逃人员,警方已对其实施了网上通缉。通缉令显示:董云海于2011年10月25日凌晨3时5分左右,翻墙逃离了豫北监狱。

  27日上午,豫北监狱附近村庄吕村村委会工作人员称,25日起,村里一直在用大喇叭广播,要求村民注意防范。“主要是让村民发现可疑人物后立即报警。”

  采访中,一些村民称25日听说重刑犯越狱后,起初有些害怕,不过,吕村学校的教学一直正常,并没有受到干扰,只是学校白天紧锁大门,加派了警卫;上下学都要求家长们接送孩子,确保安全。

  吕村村委会的工作人员说,村里的联防队也曾协助警方搜捕,同时也加强了深夜巡逻。

  截至记者发稿时,董云海仍然在逃。

  组织团伙盗窃43起

  >>入狱

  23岁的董云海为何因盗窃罪被判入狱14年?记者27日来到了他的老家——河南林州市横水镇翟曲村。

  翟曲村距离林州市区10公里。据村支书张计秋介绍,董云海自从14岁起就开始盗窃,起初偷亲戚,其后偷邻居,最后组建了盗窃团伙偷到了城里。2006年,他与村里的另外7名“家里管不住的小孩”被警方抓获,2007年被判入狱。

  村支书记得,这个盗窃团伙中,刑期从2年到14年不等,董云海是组织者与领导者,判刑最重,判了14年。

  警方资料显示:董云海因犯盗窃罪入狱,入狱前曾是一个入室盗窃团伙的头目,他“擅长”翻墙入室、撬门别锁,由于他在多个盗窃现场留下指纹,被警方刑侦技术人员多次成功比对,他所犯下的43起窃案被一一揭开。

  依据警方、法院资料和村民介绍,董云海盗窃团伙中的另一“头目”是90后,团伙其他成员中也有人是90后。

  屡次盗窃激怒养父母

  >>身世

  自小抱养

  董云海小时候要什么就给什么,衣食无忧。

  董云海的身世略显复杂。村民称,他不是董福金与侯娇英的亲生儿子,“是抱养的”。村民们说,在河南林州的农村习俗中,“没有儿子,在村里是抬不起头的。”所以,董福金在连生了3个女儿后,一咬牙抱养了个儿子。张计秋说,董云海在懂事后就知道了自己的身世。

  村民们讲,董福金此前在工地做包工头,“以前家境挺富裕的”。一家人对董云海疼爱有加,“董云海小时候要什么就给什么,衣食无忧”。

  初三辍学

  14岁那年撬开大伯的保险柜,偷走3000多元钱。

  不过,稍微长大后,董云海却越发不安分起来。他学习不认真,初三没念完就辍学混社会了。

  张计秋说,董云海的盗窃行为早在14岁就开始了。大约在2002年,董云海跟着大伯董存金去郑州包工的工地玩,结果趁人不注意撬开了大伯的保险箱,偷走了3000多元钱,偷完钱就跑了,“跑到了南阳后,在南阳又干了一票,也是撬他人的保险柜,结果被警方抓住了。”知情的村民们称,董云海当时年龄还小,才14岁,后来警方通知了父母,董福金拿钱赔偿了对方,才把他领回来的。后来他在村里也偷。

  董云海一而再再而三地“盗窃”,把董福金夫妇给气坏了。他甚至曾向董云海说出了“给你10万元,我们断绝父子关系”的话。不过,他最终没有那样做,而董云海也坚决不离开这个家。

  虽有多次盗窃的恶习,但董福金却始终没有将董云海送进少管所。“父母、三个姐姐都很疼他,下不了狠心,就没有送他去少管所了。”张计秋说。

  组团偷盗

  他们一共有10多个孩子,白天睡觉,夜深外出作案。

  辍学后的董云海,就开始“混社会”,并迅速“发达”。有村民称:“他的手机与摩托车可以说是几天就一换,都不是他的,都是偷来的,其间还偷过汽车,开进了村子里。”

  此后,董云海更是不常在村里住了,“领着一群村里的小孩”在林州市包了宾馆的房间。村支书说:“他们一共有10多个‘孩子’,白天睡觉,夜深外出作案。”

  村支书知晓案情,他称:这个团伙分工明确,什么“人才”都有;例如,董云海的一个同伙董玉波(音),这个孩子只要一碰保险柜的锁,一会儿就打开了;而董云海因身体健壮,脑袋灵活成为了“老大”。

  2006年,林州市公安局成立了专案组,经过摸底排查后,抓住了董云海的同伙,然后顺藤摸瓜,在林州市的一家网吧将董云海抓获。

  张计秋说,董云海的“基本功很厉害”,擅长翻墙、开锁,“这次(越狱)估计派上了用场”。

  据《东方早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