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越狱24年后被家庭感化自首 曾因偷盗获刑(图)

2011年11月01日 10:11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男子越狱24年后被家庭感化自首曾因偷盗获刑(图)
    10月31日,湖南省监狱管理局,越狱24年的周伟主动投案自首。记者 李丹 实习生 刘佳佳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0月31日下午1时,本报新闻热线接到一个特殊的电话,一名年近6旬的男子在电话里用发颤的声音说:“我是一名越狱24年的逃犯,跑了这么多年,累了,想自首,你们能陪我去吗?”

  自首

  见到周伟本人,是在省监狱管理局旁边的一栋老式居民楼里。站在幽暗的楼梯拐角处,他用一只手遮着脸,似乎不太适应中午耀眼的阳光。

  他是三天前从陕西西安来的长沙,行李包括一大袋信纸、一整盒签字笔。“方便给家里写信。”他说。

  陪周伟来长沙的是一名20多岁的年轻人,是他4年前认的干儿子。“我这次来自首,就是为了赎个自由身,出来后和他妈妈结婚,组建我们自己的家庭。”周伟看着干儿子,眼神里有歉意。

  周伟今年56岁,入狱时只有31岁。“那年我回老家西安,路过湘潭时身无分文,从一户人家里偷了2000元钱、一台自行车。结果被抓后判了6年,在津市监狱服刑。”

  越狱

  一年后,周伟越狱了。

  那年冬天,周伟所在的劳改队被安排至监外的劳改农场进行鱼塘清理工作。负责看管的一名管教干部自行车坏了,让周伟帮着修理。车修好时,天色渐黑,附近的农家开始升起炊烟。“我想起家,痛哭了一场,然后决定逃跑。”周伟对记者说。

  周伟骑着自行车逃离了劳改农场,直奔火车站。当天晚上,他搭乘火车离开长沙,回到了西安老家。这一逃就是24年。

  逃亡

  24年里,周伟先后做过蔬菜、水果批发生意,跑过货运,做过的哥。现在,他是一名不大不小的汽车配件店老板。“衣食无忧,但压力很大。”周伟说,越狱后,他从未有过一天安生日子。

  周伟越狱后,在父母家旁租了一间民房。“每次我只能深夜摸回家,隔老远看一眼。不敢喊,怕邻居听见了报警。”父亲临终时,周伟躲在送葬的人群中送了老父最后一程,连哭都是哑着嗓子拼命忍住了。

  越狱后的几年里,周伟用假身份证给人开的士,做副班。路上遇到一个昏倒的老人,周伟把人拉上车送进了医院。事后家属拉着媒体非要来采访感谢他,周伟挣脱着躲开了,他怕媒体曝光后警察找上门。

  恋爱

  4年前,周伟开始做汽车零配件生意,认识了一个离异的女人,日久生情,两人相爱了。女人提出结婚,周伟坦白说,他是一个逃犯。出乎意料的是,女人没有责怪他欺骗,反而劝他去自首,她说她会等。

  今年10月20日,常德津市警方找上了周伟的家门,彼时他正在武汉参加一个全国性的汽配商大会。得知消息后,他主动联系津市警方,表示要回湖南自首。

  “我已经毁了一个家庭,不能再对不起她们娘俩。”周伟的眼里有泪花。

  回家

  听完了周伟的故事,在与省监狱管理局取得联系后,记者带着周伟走进监狱管理局。经过审定,省监狱管理局认定周伟的情节符合自首条件。目前,管理局已经通知津市监狱,将于晚些时候将周伟押送回津市服完余刑。

  监狱管理局教育改造处副处长周加良说:“逃亡24年,最终被家庭感化教育,开始正视自己的过去,并勇敢面对。这是一名犯人的真实生活,也是一个活生生的案例。它从侧面说明了出逃是条死胡同,无论逃多久、多远,始终是要回归社会这个大家庭的。一味地躲避,只能延长回家的路。”

  清网行动

  5人自首,“鬼吹灯”案告结

  本报10月31日讯 2008年底,文物界有“堪比马王堆”之称的长沙望城风篷岭二号汉代长沙王室古墓被盗。随后长沙十余座古墓连遭盗墓贼“光顾”,公安部将系列盗墓案列为一号督办案件。今日,记者从望城区公安局获悉,随着最后5名嫌疑人主动投案,望城“鬼吹灯”系列盗墓案所有嫌疑人全部落网。(三湘都市报 黄娟 欧阳平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