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河北曲阳县多家民宅遭强拆 警方称已锁定打人者

2011年11月04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北曲阳县多家民宅遭强拆警方称已锁定打人者
    10月31日,河北保定曲阳原县政府附近因拆迁赔偿未果留下的“孤堡”。 吕子豪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保定11月4日电(记者 吕子豪)近日有河北保定曲阳网民举报称,因商业开发,该县原县委、县政府附近多家民宅遭强拆,其中一家3口遭殴住院,租住户的财产也尽数被埋废墟。从10月31日始,中新网记者多次与曲阳县政府联系,均未得到回应。11月3日晚有消息称,行凶者已被警方锁定。

  10月31日上午,记者在曲阳县城原县委、政府附近的拆迁现场看到,东南侧有挖掘机正在施工,旁边矗立一栋三层、仅剩窗户的“孤堡”,正南侧有围拦遮挡。举报者指认,其被拆的5间平房现已被挖成沟壑。

  据男房主赵鹏的妻子刘凤芝介绍,自己和丈夫都在县中医院上班,儿子赵贺在县民政局工作。10月29日14时40分许,当邻居告诉他们房子正被拆毁后,一家人匆忙赶到现场。当时,3间西房已被挖掘机刨塌了,而两间北房中还有一个租住户的十几岁的男孩在睡觉。闻听房子要拆毁,男孩边哭边从屋中抢出书包和部分钱物往外跑。

  刘凤芝说,因怕伤及孩子,一家人上前阻止施工,赵贺给男孩的父母打电话,但手机立即被现场的拆迁人员抢走。同时,有40多名不名身份人员一拥而上,其中部分人员手持铁棍、铝合金门框等凶器,将丈夫、儿子和自己打倒在地。后三人被120送到县医院救治。

  刘凤芝说,在当日被拆的5家房屋中,有包括自家在内的3家是未签拆迁补偿协议的。刘凤芝称,自己一家被打时,南侧路边有200多名不明身份人员聚集,其中还有曲阳县城建局局长高峰(音)。而就在当日早晨,高峰还到自己家中,告诉其夫妇二人暂不拆其房子,待谈妥后再说。

  刘凤芝介绍,今年5月份以来,一直是县城建局的官员与自己家谈拆迁补偿。自己的5间房共130多平米,因房前去年扩路,房子成了临街房,因此提出“按1:1的比例全部补偿门面房”的要求,而城建局给出的补偿条件是“给40%门面房,其它给商品住宅楼”。因双方存在差距,故未签协议。

  记者随后见到住院治疗的赵鹏、赵贺父子。主治医生称,赵鹏目前三根肋骨骨折、下颌骨折、胸腔积水、一颗牙齿掉落。赵贺妻子称,丈夫目前仍处半昏迷状态,婆婆刘凤芝虽一直硬撑着但仍全身疼痛。

  租住户井女士更觉冤枉。她说,因自己的房子翻修,两个月前一家四口租住在赵鹏家北房。29日下午她赶回时,房子已被拆成平地,冰箱、电视机一应家具和钱财等均被砸在屋中。而县城建局高峰局长却对丈夫说“自己也是受害者,不管赔偿的事”。目前,一家四口只好分头找地方借住,但因怕挨打,不敢到拆迁现场寻找自家的财产。

  31日中午,记者通过曲阳县委宣传部多次与该县城建局局长高峰联系未果。下午,曲阳城建局办公室刘主任告诉记者,高局长在开会,该局有两名工作人员在此次拆迁冲突中受伤住院,因此已报警。拆迁工作由政府组织多个部门共同执行,想采访请去找县政府。当记者来到曲阳县政府办公室后,苦等多时未见到任何负责人和任何部门露面。11月2日,记者再次与曲阳县政府办公室沟通,希望就该拆迁事件给出官方说法,但未有反馈。

  3日傍晚,负责该案的曲阳县恒州派出所告知赵贺妻子等当事人:要求伤者去做法医鉴定,正在对案件进行深入调查,凶手已有眉目。

  对此事件,河北辅仁律师事务所郭英民律师认为,根据国务院今年新颁布实施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实施房屋征收应当先补偿、后搬迁”的原则,以及《物权法》的相关规定,曲阳县有关部门的强拆行为明显程序违法,且涉嫌侵犯公民个人利益并致人伤害,应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行政和法律责任。(完)

分享按钮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