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国内首部水上法庭电影《小镇大法官》开机

2011年11月07日 2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内首部水上法庭电影《小镇大法官》开机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嫒珍、徐州中院李后龙院长为电影《小镇大法官》揭幕、开机。 刘秋苏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徐州11月7日电 (拾冠之 刘秋苏 陈雪艳)11月7日,电影《小镇大法官》在江苏省新沂市法院举行开机仪式,本片由徐州市中级人民院、新沂市委宣传部、新沂市法院联合拍摄,由西安电影制片厂王明军导演执导。据悉,该影片也是国内首部以水上法庭作为故事的主要线索,片中通过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案例诠释出全新的、贴近时代的基层法官新形象。

  据悉,新沂市法院窑湾法庭所在的窑湾镇,地处京杭大运河与骆马湖交汇处,三面环水,是一座具有一千多年历史的水乡古镇。近年来,船民、渔民等群体之间因承包经营、水产养殖、采沙等产生的矛盾纠纷日益增多,因渔民、船民等特殊群体大多以船为家,矛盾纠纷如不能得到及时调处,则辖区社会治安存在着极大隐患。同时,由于交通不便、湖区内渔民、船民往往流动性大,给案件审理、执行也带来不少困难和负担。为解决这部分特殊群体的司法需求,窑湾法庭专门开设水上巡回法庭,接受船民电话、书信等方便、快捷形式的起诉;同时,实行法官进湖区,乘坐巡回审判小快艇,把法庭搬到当事人身边,就地审理,即时调解,当庭结案,为当事人提供零距离服务。

  而影片《小镇大法官》正是以窑湾法庭等一批法官为创作原型,以窑湾镇、骆马湖为故事发生地,塑造了以影片主人公樊远平庭长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法官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良好形象。今日,樊远平的扮演者著名演员杨新鸣在采访中向记者介绍,自己在法官群体中体验生活期间,看到了很多法官在默默的奉献,自己获得了大量的素材,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找到了感觉”。“今天在开机仪式现场,看到那么多的基层法官前来捧场、祝贺,作为山寨版的‘赝品法官’感到任务艰巨,肩负着重要使命。” 杨新鸣表示接下来要好好揣摩角色,演好“小镇里面的大法官”,为观众献出一部有价值的作品。

分享按钮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