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北京地税局腐败窝案揭秘 招标成官商勾结关键地带

2011年11月10日 07:0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8日上午,北京市地税局票证管理中心原主任刁维列因被控受贿1164万元,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出庭受审,他也是北京市地税局腐败窝案中受审的第三人。

  此前,北京市地税局原副巡视员任依娜、计财处原副处长彭英斌已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10年6个月。而在刁维列之后,北京市地税局原局长王纪平也将面临法律的审判。

  纵观这起窝案始末,4人被控罪行均与北京税控机等设备招标紧密相关。

  票证中心主任

  7年涉嫌受贿1164万元

  今年47岁的刁维列,案发前任北京市地税局票证管理中心主任。据检察机关的指控,2002年至2003年1月期间,刁维列利用职务便利,接受北京天瑞泰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请托,帮助该公司所代理的税控装置产品在选型项目中顺利中标,并分配到较好的销售区域。为此,刁维列先后6次收受天瑞泰和公司给予的人民币共计184万余元。

  此外,在2006年至2009年期间,刁维列利用职务便利,接受赵耘的请托,帮助赵耘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恒信恒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市地税局发票系统、IT基础设施、网络安全运行维护项目中中标,同时还为赵耘所在的北京易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代理的另一家公司提供帮助,使其在金融税控收款机选型等项目中中标。为此,刁维列先后4次收受赵耘所在公司给予的人民币共计980万元。

  法庭上,刁维列的态度仍然十分强硬,对于公诉人的提问,大部分都以“不知道”或“没有”作答,并辩解说,他并不能决定由哪个公司中标,他只是招标委员会的评委之一。

  但据了解,2007年,北京市地税局发布招标公告,在7人评标委员会中,刁维列也在其中。评标过程中,当专家问及与税务局合作公司的情况时,刁维列将局长王纪平事先确定好范围的六七家重点公司作了介绍。

  地税局长

  官商勾结巧敛财逾千万

  在刁维列被控事实中提到的赵耘,正是此次北京市地税局腐败窝案中的关键人物。今年42岁的北京人赵耘,兼任多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或股东,且这些公司的业务范围都与税控机销售或其他地税系统的工作紧密相关。也正因为如此,赵耘与北京市地税局原局长王纪平的关系十分密切。

  2001年9月,王纪平上任北京市地税局局长后,开始大力推动北京地区的税控机改革,提升税务信息化的水平,通过将手写发票改为机打发票而更好地预防偷税漏税行为。但根据检察机关的调查,王纪平在完善地方税收工作的同时,也在不失时机地利用税控机具的招投标为自己牟取私利。

  据检察机关透露,在北京市首次推行税控机的过程中,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全部6家中标的生产商之一。仰仗着与王纪平的亲密关系,赵耘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钰林天元科贸有限公司成为了浪潮公司授权的税控密码器唯一经销商。钰林天元公司随即将税控密码器加价进行出售,获得加价款1047万余元。

  与此同时,王纪平促成北京市地税局信息中心与钰林天元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北京恒信恒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经过几番运作,恒信恒安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变为赵耘,由其实际控制。而钰林天元公司加价出售的税控密码器,正是出售给了恒信恒安公司,加价款1047万余元最终由王纪平和赵耘非法占为己有。

  此外,根据检察机关的指控,王纪平还在2002年至2008年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或单位承揽地税系统办公楼、档案馆、服务用房装饰、多项设备、软件产品采购及服务业务中,通过其子等人收受钱物共计435万余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