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店员为顾客保管失物被冒领 法院判餐馆担责

2011年11月10日 08:0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名导演在餐厅吃饭后,将LV(法国著名奢侈品牌路易·威登)包遗落在椅子上,店员发现后暂为保管,不料却被别人冒领。餐厅认为不承担责任,被该导演告上法庭。昨天,东城法院一审判决餐厅承担保管责任,赔偿该导演4000元。

  直接损失47886元?

  对于丢包的过程,当事双方分歧不大。导演姜欣欣在庭审时称,包内有现金、衣服、眼镜、几十张银行卡和消费卡、钱夹、多个U盘、存储卡、手链、充值卡以及大量的影视拍摄素材等物品,直接损失47886元。因为丢失素材涉及到原告与多位客户的违约责任,间接损失不可估量。

  而餐厅方面认为,姜欣欣在离开餐厅一个多小时以后才回来领取财物,本身存在过错。而且服务员将书包交给冒领者时,核实了包的颜色等特征。姜欣欣没有证据证明其所丢的包的价值,也无法证明其包内的物品真实存在及物品的真假。餐厅作为无偿保管人,没有义务打开包核实情况,并且在合理的范围内已经尽到了注意义务,因此不承担责任。

  法院认定双方有错

  法院审理认为,原告将公文包遗失在餐厅,被告餐厅的工作人员拾得后,应妥善保管。但在他人冒领该包时,未尽到善良管理人相应的注意义务,对冒领人的身份、拾得物品的内容进行核实,其重大过失行为是造成原告财产损失的直接原因。但原告未履行相应的注意义务,对此事的发生亦有相应的过错。

  对于包内物品,原告出示的购物证明不能证明包内物品的相关情况,故对于原告包内物品损失,赔偿数额由本院酌情予以确定。法院最终判决餐馆负责人赔偿姜欣欣丢包损失4000元。

  判决后,姜欣欣表示对判决认定餐厅承担责任予以认可,“赔偿数额就没法计较了,丢失的视频都不便于外传,我都已经赔了别人钱了。”而餐厅的代理人表示,将回去与负责人沟通。

  -新闻调查

  网友担忧餐厅今后不再管丢失物

  对于这一判决结果,记者向多家餐厅咨询,餐厅的反应不一。

  一家规模较大的餐厅表示,餐厅一般都有一套较为严格的流程,保管、协助客人认领遗失物品,比如让客人说出一些包内物品特征,在店内负责人在场的情况下开包核对,以防有人冒领,如果客人不同意,将报警求助解决,因此从未发生过类似的纠纷,“因保管不当赔偿客人损失,也是应该的。”

  记者此前有两次将物品遗落在餐厅的经历,认领过程都非常简单,找到前台后说明自己遗落的是什么物品,服务员立即拿出交给了记者。其中一次是在一家快餐店,将水杯落在餐桌上,当记者返回寻找时,前台人员称没有发现水杯,而后发现,餐桌已经清理干净,水杯就被放在调料罐旁,服务人员并未在意。这类中小型餐厅的工作人员表示,店内并没有对于遗落物品如何处理的规定,“没想到帮客人保管东西,丢了还得算自己的。”工作人员说,看来以后需要加强这方面的管理。

  不过也有一些餐厅老板表示,虽然他们也愿意保管好顾客的财物,但就怕遇到“碰瓷”的。如果一个不法分子假称在餐馆丢失财物,或者丢失100元却自称丢了10000元,万一无法提供足够证据进行反驳,是不是也得被迫赔偿啊?“要是那样的话,我们就宁愿假装没看见顾客的丢失物。好心帮着保管,就因一时疏忽而吃个官司,真不值。”

  当记者提到“不理会顾客的丢失物可能也要负责任”时,上述餐厅老板说:“我就说没看见,谁能证明你的包丢在我这里了?”

  不少网友也认为,该案的判决可能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可能有点类似于“彭宇案”,都是好心,却都被判赔偿。“以后真担心自己丢了东西后,餐馆一口咬定没看见过。吃亏的是我们这些普通人啊!”还有网友觉得不应苛求餐厅做到百分之百准确的审核义务,否则餐厅捡包的风险也太大了。

  -律师说法

  故意不管遗失物应负法律责任

  北京浩盛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红星对此表示,根据《物权法》第111条的相关规定,餐厅在将遗失物送交有关部门前应妥善保管遗失物。餐厅在发现遗失物后,故意不管或丢弃是应负相应法律责任的。此外,餐厅如果选择直接交给失主,应当检查失主的相关信息与包内所有的相关信息是否一致,没有相应信息的餐厅应留下失主的身份证复印件和联系方式,以免发生冒领后餐厅无辜承担责任的情况。

  “就本案而言,法院调查期间如果可以确认捡包地点和丢失地点为同一地,或可以确认在餐厅发现包后的保管期间存在脱离控制的情况的,则基本可以认定餐厅存在责任。反之,如果捡包地点和丢失地点不同,则存在包内物品被其他顾客拿走的可能,餐厅应基本免除责任。”李红星律师说。他建议,餐厅最妥善的处理方式是在发现遗失物后第一时间通知警方,并将遗失物品交由警方保管,接受警方的现场调查。只要警方可以确定餐厅内员工无盗窃包内财务的行为,包内是否存在财务都与餐厅没有关系,餐厅无须对此负责。(王彬 荀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