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山东破获特大互联网销售假药案 案值1400余万

2011年11月10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东破获特大互联网销售假药案案值1400余万
图为警方查获的各类假冒伪劣药品。 颜立民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济南11月10日电(梁犇 徐颖颖)山东济南警方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此间成功侦破一起特大互联网销售假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查缴各类假药249种,共152箱(件)约300余万粒(片),查证案值高达1400余万元。

  2010年11月21日,德国拜耳、英国阿斯利康、美国辉瑞等多家跨国药企在华厂家联名呈文中国公安部称,他们的部分药品在多个省份被假冒生产,并通过互联网非法流通销售。

  接到公安部交办的“中国医药供求网销售假药”线索后,济南警方成立“11·30”专案组,迅速开展专案侦查,专案组先后辗转哈尔滨、广州、陕西等多地调查取证,剥离并查证网络销售假药犯罪线索多达254条,涉及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专案组顺藤摸瓜,逐步理清了犯罪嫌疑人的具体情况和假药销售网络,3个通过互联网进行假药销售的犯罪团伙也逐渐被锁定并浮出水面。

  2011年4月26日凌晨6点,专案组兵分四路展开集中抓捕,在济南抓获肖某燕等6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查缴各类假药91箱(件),捣毁存放假药窝点4处;随后迅速推进上、下线核查,并于5月先后赴哈尔滨、广州和山西等地抓获张某阁等5人,查缴各类假药61箱(件);另有杨某等2人慑于压力投案自首。经初步核算,查缴各类假药共计249种152箱(件)约300余万粒(片),查证销售假药案值高达1400余万元。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刘某伟、肖某燕等人涉嫌自杨某、许某杰处购进假药,再转手销往山东省内青岛、德州、枣庄等8个城市和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此间互联网成为犯罪嫌疑人销售假药的主要途径,他们先以假冒身份在“医药商务网”、“中国医药供求网”、“宸源医药信息交流中心”注册并发布药品供求信息,再通过QQ群内聊天等方式进行联系和交易,最后利用物流快运在全国范围内收发货品。

  据济南警方介绍,涉案假药多为贵重药品,价格在1000元以上的多达13种,假冒阿斯利康片剂市场零售价高达1.6万元每盒。假药中98%为处方药,其中假冒米非司酮为堕胎药,服用后对孕妇和胎儿造成严重伤害甚至致死;假冒吉非替尼片是用于非小细胞肺癌晚期治疗的特效药品;假冒波立维等药品是癌症手术、心脏搭桥术后需长期服用的药品,作假性质极其恶劣,严重威胁公众生命健康。

  济南市公安局副局长吴德清表示,该案的侦破凸显了网上药店及物流快运监管的缺位,同时也是对民众的一个提醒,“网上假药泛滥危害极大,但不少民众贪小便宜、病急乱投医的心理,比假药的危害更可怕。”

  上周末,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巡视员温再兴在第六届中国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上称,目前七成假药通过网络销售。他表示,商务部下一步将结合网络零售条例的制定,对网上零售行为进行全面规划,同时加大网上检查力度。(完)

分享按钮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