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储蓄员骗走朋友70万元潜逃13年后被抓获

2011年11月19日 13:2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3年前,宋某以帮助银行拉存款为名,在骗取客户70万元后潜逃。13年后,因宋某打工的网吧里发生打架斗殴事件,民警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宋某是网上在逃人员,当场将他抓获。

  今年9月27日,绍兴县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他提起公诉。近日,绍兴县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宋某有期徒刑11年6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

  “证人”原来是网上逃犯

  今年6月9日上午11点左右,福建省建阳市公安局童游派出所民警接到报案称,有人在建阳市区假日网吧内殴打他人。作为目击者的宋某,被民警带到派出所协助调查。

  没想到,在用软件给宋某做笔录时,民警吃惊地发现,他竟是逃了13年的网上逃犯,于是当即将他抓获。宋某的“历史”,也被挖了出来。

  事情发生在1998年。当时才24岁的宋某,在某银行绍兴县柯桥北二区储蓄所当储蓄员。尽管当时宋某已工作3年,但不是“正式工”,月收入只有300元。生活较拮据,后来又听说没“转正”机会,心理失衡的宋某开始动起邪念。

  拉存款为名骗得70万

  当时,银行有鼓励员工拉存款的规定,宋某对这其中的流程非常熟悉。

  1998年10月,宋某说服了在绍兴轻纺城做生意的朋友金某和凌某,分别从两人手中拉来50万元和20万元的存款。然而,宋某并没在自己所供职的银行为两人开立账户,而是到另一家银行分别为两人办了存折账户,账户名都是宋某。

  金某和凌某对宋某的做法产生了怀疑,而宋某的说法则是:因天色已晚,就近先存一下,第二天再拿出来存入宋某所在银行。为彻底打消疑虑,宋某将两张存折分别交给他们自行保管。

  存折都在自己手上了,金某和凌某不好再多说什么,否则也显得太不信任朋友了。

  可是,金某和凌某不知道的是,宋某在办理存折时,还悄悄办了两张存折的联名银行卡。用银行卡,可直接取走存折内的钱。

  巨额现金随身携带

  要取走70万元的工作量并不小,这边刚送走金、凌两人,那边宋某就开始忙乎开了。起初,银行还没到下班时间,宋某挨个跑营业厅取钱。为避免引起怀疑,他在每个营业厅都不多取。

  后来,银行下班了,宋某便挨个跑ATM机。几乎整整一个通宵,宋某终于将70万元悉数收入囊中。此后,宋某来了个不辞而别。为躲避警方追捕,他扔掉了自己的手机卡,先从龙泉坐汽车到缙云,又到福建建阳,过起吃喝玩乐的生活。

  宋某交代,这些年,因担心警方抓他,他一直不敢用身份证,也不敢办银行账户。70万元,他都是随身携带。虽然这是一笔巨款,但经过他这么多年的挥霍,已所剩无几。(魏金金 王菁 王晨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