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药监局原副局长出书敛财1600万

2011年11月21日 05:2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北京市二中院开庭审理了国家药监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敬礼涉嫌受贿、诬告陷害以及非法经营案。检方指控其受贿金额118万元,非法出售自己编著或并列署名的书籍、非法经营额2300万元,以及指使他人向纪委寄出1300余封诬告陷害的信件。

  受审时,张敬礼承认其中的部分指控,其辩护律师针对多起指控分别作了无罪和罪轻辩护。

  目前案件还在审理中。

  张敬礼

  据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6岁的张敬礼,研究生文化程度,安徽人。

  2003年10月,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2010年6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免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职务。

  2010年12月24日,因涉嫌受贿罪被北京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2011年1月6日,经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决定,被逮捕。

  ■ 指控

  索要自著书 “曲线”受贿近80万

  检方起诉称,张敬礼涉嫌受贿的事实共有4起。其中,在2005年至2010年4月间,张敬礼利用时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的职务便利,在广州某公司建设国际医药港项目过程中,多次为该公司提供帮助,张向该公司总经理卢某索要人民币38万元。

  此外,张敬礼以向企业索要自己署名或并列署名的书籍,曾3次接受被自己“帮助”的企业行贿的书。

  据了解,张敬礼在国家药监局任要职期间,其署名或并列署名的著作有《百年FDA:美国药品监管法律框架》、《维护公众健康——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探索与创新》、《中国食品药品监管理论与法律实践》、《寿世补元》等,其中《寿世补元》定价高达368元。一些药企不惜出高价购买“局长书”,以讨好张敬礼。

  检方指控张敬礼在为3家企业“帮忙办事”后,共向3家企业索要2000余套《寿世补元》,书款分别折合19.81万元、28.3万元、31.13万元。

  诬陷领导 “指使”邮寄千余封举报信

  据了解,与张敬礼同案受审的还有3名企业负责人。他们分别是北京浩博中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廖洪炳、北京朗天投资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杨军和副总裁潘京萍。

  检方指控称,在2008年11月间,张敬礼为打击他人、当上局长,指使廖洪炳,故意捏造廖洪炳曾请托他人办事并给予对方10万元及价值人民币5万元虫草的事实,向中纪委等部门实名举报,并在中纪委调查期间,实名反映上述捏造的事实。此外,2010年2月至5月间,张敬礼故意捏造他人以权谋私、收受贿赂等事实,并指使杨军、潘京萍,向中纪委等部门及有关领导邮寄诬告信共计1300余封。

  检方认为张敬礼等人涉嫌诬告陷害罪。

  著书销售 非法经营2300万元

  同时,检方指控,2008年10月至2010年5月间,张敬礼伙同被告人廖洪炳,印刷、销售非法出版物《寿世补元》一书第二版、第三版共计43000余套,非法经营额合计人民币2300余万元,违法所得额约1600余万元。检方认为,张敬礼涉嫌非法经营罪。

  ■ 案发

  组织诬告“搬石头砸了自己脚”

  从某单位助理员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张敬礼用了30多年。2003年,48岁的他,坐上了国家药监局副局长位置。

  据此前媒体报道,张敬礼给人的印象是性格直爽、仗义执言、不拘小节,常有“雷人”之语,是药监局高层中少数的“大喇叭”。

  诬告现局长 秘书“打冲锋”

  据媒体报道,2007年,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案发,药监局一批干部先后落马,张敬礼开始分管被外人称为药监系统“肥差”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审批等工作。

  但张敬礼并不安于现状,他认为自己“转正”的机会到了,执掌药监大权在望。为此,他让人四处搜罗时任其上级领导的“问题”。

  据报道,当时,一篇“揭发”时任国家药监局局长的材料在网上迅速走红,这份材料内容分为“独断专行,彻底搞散了药监体制”、“践踏党纪国法大肆提拔任用亲信,搞家天下”和“失职渎职,掩盖真相,‘三鹿奶粉’、‘疫苗事件’频频暴发”3个部分。直到今日,在网上仍然可以检索到该“举报材料”。

  当时,这份举报材料引起了全国舆论的关注,也引起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但有关部门调查后发现,材料中揭发的问题大多子虚乌有,材料的始作俑者为张敬礼的秘书。

  此后,有关部门又接到北京一公司法定代表人廖洪炳、北京朗天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军、副总裁潘京萍,对现任药监局领导的举报,其中杨、潘共向中纪委及有关领导邮寄的举报信千余封。

  中纪委经过多方调查后证实,上述3人的举报为诬告。办案机关转而对潘京萍展开调查。很快,潘京萍交代了多起行贿行为,相关官员相继被供出,张敬礼因“指使他人诬告”等问题落马。

  寻乐“天上人间” 动作不堪入目

  2010年6月13日,中组部新闻发言人证实:张敬礼因严重违纪,已被免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职务,已接受组织调查。2011年初,张敬礼被逮捕。中央纪委监察部公布了张的“四大罪状”:收受巨额钱款;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并获得巨额利益;捏造受贿事实诬告陷害他人;生活腐化。张敬礼因此被“双开”,并被移交司法部门。

  随后,药监局内部也通报了有关张敬礼的处理决定,并当场播放了一段视频。视频为张敬礼在“天上人间”被拍到的画面,画面内容不堪入目。

  朱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