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盗窃千年古塔逃亡11年 文物曾被倒卖至台湾

2011年11月21日 11:37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盗窃千年古塔逃亡11年终被抓获  震惊全国的华池双塔寺被盗案一主犯落网

  近日,(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公安局第三次派出追捕组,再赴河南排查抓捕,将潜逃11年之久的震惊全国华池双塔寺古塔被盗案一名主犯马超抓获。

  2000年3月,受河南人高健、马超、赵未臣(均在逃)的指使,陕西省延川县农民曹小清(在逃)、曹延清弟兄二人打探得知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豹子川有两座古塔。曹小清、马超、赵未臣先后到达位于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林镇乡张岔村双塔沟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双塔寺踩点,预谋盗窃寺内国家一级国宝级珍贵文物造像塔。

  2000年3月24日晚,赵未臣、马超、曹小清、曹延清等十几人驾车盗取一号塔的七层塔柱、一个莲花座、两块小塔体,由赵未臣运往广州倒卖到台湾。5月4日晚,曹小清、曹延清租车并叫上当地人师治安等人,与高健及其从河南租来的车辆在陕西省富县茶坊镇汇合后,分乘两辆车窜至双塔寺,由高健指挥,十多人拉倒一号塔剩余的三层塔柱,因中间一层破碎,被丢弃,将其余两层塔柱盗走,由高健运往广州倒卖给台湾人。

  该案先后被列为市级、省级督捕逃犯。经过公安机关的全力侦破,将已被盗卖的造像塔八层塔柱、一个莲花座、两块小塔体追回,尚有一层塔柱在盗卖中流失。盗窃古塔的其他犯罪分子四散逃窜。经全国通缉,先后抓获曹延清、师治安、王海胜、高世荣、任五虎、张富太等6名涉案人员,并已分别判处重刑。

  相关链接

  1981年9月10日,华池县双塔寺的造像塔就被甘肃省人民政府确定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一号造像塔为金代名门望族敦武校尉主管华池寨本门汉蕃人马巡检(华池寨主)及寺院住持僧敬德等人修建,完成于金大定十年(公元1170年),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对研究金代佛教与佛教艺术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在现存的金代佛教艺术作品较少的情况下,更显得珍贵。该塔原为主要不可移动文物,被盗追回后成为可移动文物。(特约记者 张明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