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上药集团原总裁贪贿5千万获死缓 起初收钱睡不着

2011年11月22日 15: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年奋斗,从大学生到国企高管;10年贪腐,从起初收钱“睡不着”到疯狂索贿。近日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原总裁吴建文因受贿、挪用公款、贪污等犯罪,涉案5100余万元,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从青年才俊到国企高管到贪腐堕落,吴建文的荣光与幻灭再次引起了社会关注,也给有关组织监管部门敲响了警钟。

  受贿、索贿、骗贿--胃口越来越大

  “索贿”“索贿”“索贿”……在吴建文的一审判决书上,这样的字眼比比皆是。

  吴建文生于1969年,1991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国有企业上海新亚药业公司工作。6年时间,他就被提拔为公司副总经理,之后担任新亚药业总经理、董事长,新先锋药业公司总经理,上药集团抗生素事业部总裁,以及上药集团总裁兼新先锋药业公司董事长。

  2001年,时年32岁的吴建文已经担任上海新亚药业公司总经理,收受公司办公楼改建项目承包商郭某贿赂20万元。起初接受这笔受贿,吴建文坦言“很紧张,彻夜不眠”。

  随着权力增大,吴建文贪欲也在膨胀。2000年以来,吴建文共受贿30多笔,涉案金额高达1187万余元,年均受贿120万元。

  据纪检部门调查,吴建文很快就不满足“你给我收”,而是直接向他人索贿。以办公楼改造项目为例,2003年2月,吴建文向承包商郭某索贿12.8万元购买车位;当年又索取价值51.8万元的一辆丰田越野车;次年又索取100万元用于在北京购房。

  撒谎“骗贿”。2007年5月,吴建文对求他在办公楼租售中“行方便”的吴某谎称,自己的外甥准备出国留学。吴某“明白这是找借口要钱”,于是将20万元打入吴建文指定的银行卡账户。

  令人吃惊的是,2009年,吴建文明知组织上正在对自己进行调查,竟然还向他人索贿60万元。

  吴建文月收入约3万元,已属高薪一族。但他看到身边医药商人发大财了,内心不平衡,于是运用权力换取金钱。

  例如,重庆煜澍丰医药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某在吴建文帮助下,获得了药品“兰菌净”的代理权,该药品每年销售额高达1000多万元。

  “伸手必被捉”。法院一审查明,吴建文索取和收受他人财物共计1187万余元;伙同他人侵吞公款500万元;挪用公款3355万余元归个人使用,至今仍有1485万元未归还;隐瞒不报境外存款港币110万余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