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淘宝体通缉令引诸多争论 警察能否“亲”逃犯?

2011年11月23日 15:0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淘宝体通缉令引诸多争论警察能否“亲”逃犯?
艾姗姗/插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各位在逃的兄弟姐妹,亲!立冬了,天冷了,回家吧,今年过年早,主动投案有政策,私信过来吧。”11月8日,烟台警方一则淘宝体通缉令,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兴趣。

  烟台警方并非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早在七八月间,上海徐汇交警和福州警方都发布过类似的追逃微博,也都引起了广泛关注。恍如一夜之间,各地公安机关微博发布关于“清网行动”信息的时候,若不用个“亲”、“从速预订”之类典型的淘宝语言,都不好意思发布上网。

  到底是拉近警方与网民之间的距离,还是滥用网络语言伤害执法机关威信?“淘宝体”通缉令实际效果虽然一时还难以显现,但确足以吸引眼球。哪怕仅仅作为口水之争,也能让公安部“清网行动”获得公民们更多的关心。

  淘宝体通缉令

  “各位在逃的兄弟姐妹,亲!立冬了,天冷了,回家吧,今年过年早,主动投案有政策,私信过来吧。”

  ——山东烟台警方

  “亲,被通缉的逃犯们,徐汇公安‘清网行动’大优惠开始啦!亲,现在拨打24小时客服热线021-64860697或110,就可预订‘包运输、包食宿、包就医’优惠套餐,在徐汇自首还可获赠夏季冰饮、编号制服……”

  ——上海徐汇警方

  效果

  一天就叫回两位“亲”

  11月9日中午,烟台警方微博再次发布消息,称“昨天本微博规劝在逃人员投案,《今晨六点》、胶东在线报道后,截至今天中午,已有两名在逃人员投案自首。”

  这一消息几乎成就了“淘宝体”网上通杀的神话,也让前一天发出的通缉令获得了更多网民的支持。

  与烟台警方的微博通缉令相比,今年夏天上海徐汇警方的微博通缉令走得更远——它被做成了欧洲大航海时代中追讨海盗的羊皮纸通缉令样式,只见一只身着大红色上衣的流氓兔面无表情地站在铁栅栏后,上方挂着硕大的“通缉令”三个黑色卡通字体。内容则是“亲,被通缉的逃犯们,徐汇公安‘清网行动’大优惠开始啦!亲,现在拨打24小时客服热线021-64860697或110,就可预订‘包运输、包食宿、包就医’优惠套餐,在徐汇自首还可获赠夏季冰饮、编号制服……”

  然而很难想象会有多少在逃人员为了贪图夏季冰饮和编号制服就赶往徐汇自首。毕竟这到底不是淘宝商户们为促销而搞的免费派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