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福建某村一民房爆炸致3人重伤 祸首为村长(图)

2011年11月24日 10:32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福建某村一民房爆炸致3人重伤祸首为村长(图)
炸药真正的“主人”村主任刘五妹
刘五妹在美岭村的家很气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南安码头民房爆炸案主犯落网 祸首竟是美岭村主任

  南安码头爆炸案4嫌犯全部到案,已由警方移交检方审查

  村主任刘五妹涉嫌非法买卖、运输、储存炸药“三宗罪”

  【核心提示】

  今年7月2日晚9时40分许,南安市码头镇美岭村的一处民房发生爆炸:两人重伤,附近数十户民居被剧烈的冲击波震至开裂、墙壁坍塌,隔壁村的民房玻璃也被飞溅的石子击碎。爆炸案发生后,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曾有多名村民指称,炸药的主人是美岭村村主任刘五妹。

  昨日,记者从南安市检察院获悉,这起爆炸案已宣布告破,4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到案。其中一名嫌疑人即炸药的主人,正是刘五妹。同时,南安警方已将此案侦破的相关材料,于本月21日移交检方审查。

  【侦破】 案发一月后 4嫌犯先后落网

  据悉,此案发生后,南安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介入调查。之后,4名嫌犯先后落网,他们分别是:非法储存炸药的刘一龙,非法运输炸药的戴某团,非法买卖炸药的林某良,以及非法买卖、运输、储存炸药的刘五妹。

  事发当晚,被炸毁的民房屋主、涉嫌非法储存炸药的刘一龙虽然不在家里,但仍留在村内。在闻听爆炸声后,他曾跑到现场,混在人群中观看。次日凌晨,南安警方将他抓获。

  戴某团,南安市码头镇人,在码头镇经营着一家石材厂。平日里,他从三明采购石材运送到码头,做着石材加工的生意。他与刘五妹是好朋友,出于“兄弟义气”,在今年5月下旬和6月29日,他曾两次使用租来的小轿车,帮刘五妹将炸药、雷管运送到刘一龙家中。7月4日,警方通过对车辆进行排查,将他抓获。

  林某良,南安市梅山镇人,是一家爆破公司的爆破员。利用申请炸药的权利,他向刘五妹兜售节余炸药。7月3日下午,警方将他抓获。

  刘五妹是美岭村的村主任,早年曾在三明市承包工程项目,其间申请过炸药、雷管等爆破物品。当工程渐趋完成,刘五妹将剩余的炸药、雷管及从林某良处购来的炸药,在积累到一定数量后,分两批托付朋友戴某团运至刘一龙家中。8月3日,在三明建宁一朋友家中,刘五妹被抓获。

  记者了解到,此案侦破后,南安警方曾于今年9月26日将相关材料送南安检察院审查,10月26日被退回;本月21日,南安警方已二次送审。

  【释疑】 三大谜团逐一被破解

  随着案件的侦破,当时留下的层层谜团,也得以揭开。

  屋里共有多少炸药?据刘一龙事后交代,刘五妹寄存在他家的,共有硝铵炸药300多公斤,雷管500发。他家就是刘五妹的炸药库,自5月下旬至爆炸案发生前,这些炸药已在他家中存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其间,他都是通过电话联系刘五妹,而刘五妹本人并不在美岭村中。

  爆炸怎么发生的?至于爆炸原因,南安警方曾多次送交相关技术部门分析,至今仍未有明确结果。但据相关人士介绍,案发当晚美岭村附近气温较高,高温也可能引燃炸药。

  炸药有啥用途?据刘五妹交代,炸药是他从三明的工程工地上,一斤、两斤积存起来的,因为他在南安码头还经营着一家无证采石场,无法申请炸药等。偶然间,他发现炸药有节余,便打算拿其中的一部分回来开采石矿,另一部分暂时存放,还没有想到别的用途。

  □其人其事

  刘五妹是谁?

  据了解,这起爆炸案发生后,炸药的真正主人、美岭村村主任刘五妹,一路逃至三明建宁一朋友家中,呆了近一个月。8月3日,当他还在朋友家中品茶时,有民警上门将他重重包围。落网后,刘五妹曾表示,“早就想投案自首,只是还没来得及”。

  一个村主任,承包着工程,又开过石矿,刘五妹究竟是个怎样的人?

  在与村民的交流中,记者得知,刘五妹曾在码头镇康安村经营过碎石场,在码头镇大坝村开设过采石场。村民们的这一说法,得到了美岭村村委会一名干部的证实。

  据南安市码头镇国土资源管理所叶所长介绍,刘五妹曾从2006年8月起在康安村处经营碎石场,于2009年8月到期。在2010年期间,数次由多个部门人员组成的关于“码头镇无证非法矿山专项整治的行动”中,也没有发现刘五妹有再次开采的现象。

  据介绍,刘五妹的另一处大坝村内的“石水坑”,因为私自开采严重,且承包人员经常变化,属于刘五妹之说不能得到确定。叶所长也对记者说,大坝村内的采石场主要以出产辉绿岩为主,而辉绿岩多为整块开采,采用爆炸手法开采不太可能。

  案发后,记者曾驱车赶到码头镇康安村的这处碎石场。据附近群众表示,该矿场确实为刘五妹所有,但已关闭多时,但具体关闭多久,他们均表示不清楚。后经核实,大坝村“石水坑”就是刘五妹所说的无证的采石场,也就是炸药的所用之处。(海峡都市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