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中国部分省市“克隆黑车”泛滥 违法成本低监管难

2011年11月24日 16: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克隆黑车”成公害

  ——部分省市出租车乱象调查

  新华网北京11月24日电(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车身、顶灯、计价器,几乎与正规出租车一模一样,但实际上是报废车辆非法拼装的,俗称“克隆黑车”。这些出租车不仅偷漏税费,扰乱监管,而且威胁着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如今,在上海、北京、天津、重庆、东莞、乌鲁木齐等城市,各种“黑车”特别是“克隆黑车”,已成为城市管理难题之一。

  一方面“打车难”,一方面“黑车狂”

  打车难,是目前不少城市居民经常遇到的问题。与此同时,形形色色的“出租黑车”却不知不觉“冒”了出来,其规模迅速膨胀,活动日益猖獗。

  据不完全统计,在一些城市,“黑车”数量与正规出租车“旗鼓相当”,而在一些城郊,“黑车”对正规出租车呈“压倒”优势。

  记者调查发现,如今的“黑车”不断翻新,有非运营车辆转入非法经营的,有持假牌、假证“套牌”的,还有“克隆”正规出租车的,违法行为可谓步步升级。

  令人惊讶的是,广东东莞还出现了“克隆黑车”撂倒专业交通执法人员的闹剧。11月13日晚,交管执法人员刘某在该市虎门镇搭乘一辆蓝色东莞出租车式样的车辆准备回家,上车后他要求打表,遭到司机拒绝。

  刘某发现该车没有司机上岗证,也没有计价器,怀疑为“克隆黑车”,便要求下车。司机不但没有停车反而加速行驶,并通过对讲机呼叫其他人。

  刘某说:“车停下来后,我立即拔掉这辆出租车钥匙,并出示交管局执法证亮明身份,然后下车准备报警,这时十几个人手持钢管围上来就打。”可见,“克隆黑车”的违法行为多么猖狂!

  据调查,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每年查获“克隆黑车”达数百辆,但实际运行的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在一些城市,“克隆黑车”还参与诈骗。今年10月,在事业单位工作的黄小姐从上海徐家汇乘坐标有“海博”顶灯的出租车赶往浦东机场。当她用交通卡结账时,司机刷了两次卡表示,刷卡器不巧坏了,只能用现金。“我那时急着赶飞机,就取回卡,付了现金182元,并索要了发票。”

  但黄小姐再次使用这张交通卡时,发现原先储存的800多元现金不翼而飞。“肯定被调包了。”她急忙找出当天发票,拨通“海博”投诉电话,“我想只要有发票在,那个司机准跑不了。”

  让黄小姐绝望的是,经调查,她当天乘坐的是一辆“克隆黑车”,其车牌号对应的正规出租车,那天压根儿没去过机场。

  上海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表示,近来“克隆黑车”通过“偷换公交卡”、线路绕行等手段,侵害乘客合法权益的案件时有发生。此类“克隆黑车”计价器大多有问题,使用的发票往往是假的或偷盗的,即使乘客投诉,执法部门也很难追究。

  交通执法人员陈朝辉告诉记者:“个别‘克隆黑车’甚至参与抢劫,遇到带大件行李的乘客,客人刚把行李放进后备箱,司机就加大油门逃逸。”

  更让人尴尬的是,挂着假牌照的“克隆黑车”,其违章记录还要让持有真牌照的“的哥”背黑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