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盗车团伙流窜作案 高科技手段令汽车变“聋哑”

2011年11月25日 10:4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科技手段令车子“聋哑” 团伙流窜多省专偷高速路服务区车内财物

  在高速路服务区上临时停车的车主注意了:“电子干扰器大盗”也许就在你身边,正盯着你车内的财物,随时向你伸魔爪!原来,这伙大盗利用先进的电子干扰器在车主离车的期间,专门流窜在高速公路各个服务区作案,警方提醒各位车主,需要提高警惕。

  昨天,市民陈小姐向记者报料,她和朋友的车在广惠高速增城段的沙埔服务区被人偷开了后尾厢,里面的三台笔记本电脑、一部IPAD、衣服等价值数万元的财物全部不翼而飞。令人震惊的是,在陈小姐后,同一天内又有三位车主在该服务区被窃。

  上个厕所财物被偷光

  前天上午11点多 ,陈小姐和朋友共4人驱乘一辆本田雅阁小轿车驶进了广惠高速沙埔服务区的停车场,他们想下车休息一下,上个厕所,买点东西吃。下车时,车主的朋友细心地用电子遥控锁住了前后车门,然后大家一起离车。前后不过10分钟,陈小姐等人重新上路,在驶上高速走了几十公里后,车主朋友突然发现后尾厢门没关,于是停车检查,一看大惊失色,原来放在里面的三台笔记本电脑、一部IPAD、衣服等价值数万元的财物全部“不翼而飞”。

  无独有偶,在陈小姐等人之后,又有三辆车遇到了这种“怪事”,在同一天内,就在沙埔服务区,他们的车都被这样悄悄地偷光了车内的财物。遭窃车主张先生说,他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的车辆门锁完好无损,没有任何撬痕,犯罪分子是怎么开的锁?

  盗贼组织严密分工明确

  警方判断,盗贼使用电子干扰器,在事主用遥控器锁车门时实施干扰,趁受害人离车就餐或上厕所、超市时实施盗窃,得手后迅速逃离。他们使用电子干扰器干扰受害人的遥控钥匙,然后乘隙盗窃车内财物。该团伙作案分工明确,有实施干扰的,有负责跟踪、报告事主动态的,有专门负责盗窃的。 整个作案过程往往不过一分钟,车主一般根本察觉不到。

  警方介绍,这种盗窃犯罪团伙,专门以停靠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的高档小车为目标。去年沪宁警方就抓获了一个18人的河南籍犯罪团伙,他们流窜多个省份,作案足迹遍布20余个服务区。

  年初曾进行专项打击

  记者了解到,在沙埔服务区乘客离车后,车上财物被盗的情况并不是第一次。去年,曾有几宗案件发生,为此在今年年初,沙埔派出所曾联合刑警、便衣和交警在服务区实行联合打击,不过随着打击行动结束,治安状况又有所恶化。

  作案手段:

  干扰器让汽车变“聋哑”

  犯罪分子作案时使用的电子干扰器也称作屏蔽器,外形像手机,顶部一根天线,有效干扰距离为50米,可使汽车失去报警功能,成为“聋子”和“哑巴”。据专业人士介绍,汽车遥控钥匙内装有无线电发射装置,车辆上装有接收此频率信号的装置。电子干扰器和遥控钥匙一样,也能发出电磁波,而且其功率较强,能屏蔽目标汽车遥控锁的电磁波,使车子处于“假锁”状态。

  交警支招:

  三招防住“干扰器”

  广州交警提醒:防止被盗有三招,第一招是锁车离开时,要拉一拉车门,看车辆是否真的锁死;第二招是最好将手提电脑,现金等财物带走;第三招则是有多人同行时,可以分批上洗手间,保证车周围有人。 文/图 记者周祚、王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