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警用校车”引多方激辩 被指借公共资源谋私利

2011年12月01日 01:3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深圳北斗小学门口有警察牌号车接送单位职工小孩上下学。11月29日下午,深圳边检总站向媒体通报称,为解决双职工家庭孩子上学问题,边检总站存在用公车送职工孩子上下学的情况,现已取消这一措施。(《广州日报》)

  对于“警用校车”的出现,网友褒贬不一,有人指责这是公车私用,有人则认为这是在替职工办好事,双方观点迥异。事实上,判定“警用校车”是否为公车私用,首先应厘清公车私用的概念以及“警用校车”的真正用途……

  质疑

  警车不能私用

  其实,用公车送孩子上学不是问题,花公家的钱才是关键。正如食品安全如果有特供,使得在公共安全不能对每一个人产生危机感,那么公权者的责任感就难以强化起来,并使之成为一种行为自觉。同样,如果权力者都有自己的校车,那么别人有无校车也就不会引起足够的重视。

  今年两会,广东省人大代表袁古洁在地方“两会”向在场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诉苦说,“我有正教授职称已经超过10年,做副厅也5年了,但我现在的工资依然买不起房。”新闻一出,众皆哗然。其实,这里面透露的信息很耐人寻味。如果所有的人,包括官员都为有一套住房而纠结不已的时候,其还会在保障房建设上拖拖拉拉吗?再推而广之,如果官员也看不起病,走不好路,老无所养,其还会在民生建设上处之泰然吗?

  当公车私用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后,就造成了事实上的“另一个校车”,这种稳定、可靠和安全的校车,纾缓和对冲了一个群体的刚性需求。而恰是这个最重要的群体,因为自己福祉有特殊渠道,割裂了与其他普通群体的利益关联,从而在利益取向上并不一致。

  很多难办的事情,事实都证明,资金和技术不过是表面的借口,关键缺的是决心和担当。

  而这种责任和担当,仅仅是道义上的要求,已经很难实现。最有效的办法,当是将其与权力者自身利益结合起来,形成风险倒逼。比如对于“双职工的孩子上学问题”,取消其固有福利,将其置于普通群众的境地;或者对公车私用进行严格问责。什么时候,官员的孩子都坐不起校车是一种耻辱的时候,校车建设才会成为社会共识,而不会仅仅成为民众吁求。

  唐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