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杭州警方新模式管理“涉艾”在押人员

2011年12月01日 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2月1日电(见习记者 沈溦)握手、拥抱是普通中国人表示礼貌和亲密的交流方式。而当对方是一名艾滋病人,你是否会做同样的事呢?今天,在杭州市统一集中关押收容“涉艾”犯罪嫌疑人的杭州市看守所,民警们牵起艾滋病人的手,给他们披上冬衣,和他们谈心,让拥抱艾滋病人不再是一句空话。

  “最重要的是让他们感受到包容和尊重。”看守所管理科科长葛寅有着多年和艾滋病在押人员打交道的经验,今天他带头拉过一名艾滋病在押人员的手,拥抱,交谈。

  12月1日,是第24个世界艾滋病日,作为中国第一所集中关押收容“涉艾”犯罪嫌疑人的看守所,杭州市看守所自2003年成立以来已走过9个年头,也形成了一套特有的管理“涉艾”犯人的心得。

  了解艾滋病的人都知道,平常的接触并不会让人感染,跟病人握手、拥抱、一起吃饭都是没问题的。所以杭州市看守所管理民警在和这类特殊在押人员接触时都是普通着装,不戴手套,口罩和防化服。

  葛寅表示,艾滋病人的心理是敏感的,他们也非常渴望得到关怀。“很多的‘涉艾’在押人员都得不到家属的关怀,朋友的关心,又要承受病症的恐惧,甚至会对社会产生绝望和仇视的心态,所以对他们的心理疏导尤为重要,像对常人一样对待,给他们信心,帮助他们生活。”

  贝蒂(化名)是杭州看守所在押的一名乌干达籍“涉艾”人员,今年6月,她因涉嫌藏毒被杭州市警方逮捕。她告诉记者,在看守所的几个月她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同时,她也鼓励身边的病友要鼓起勇气好好生活。

  贝蒂说,在乌干达,她的生活和普通人没有两样,她是四个健康孩子的母亲,一所学校的教师,她还会常常去医院做义工,宣传预防艾滋病的知识。

  “得了艾滋病并不意味着世界末日,不意味着你明天就回死亡,更不要认为自己和常人不一样,而应该更好地生活。”

  贝蒂所说,也是看守所的民警们想说的,在慰问过程中,一名年仅21岁的艾滋病在押人员突然问葛寅,治疗艾滋病有特效药吗?现场突然一愣,只是听到葛寅拍拍他的肩膀,“会有的,你们都会被治好的,你和我都可以有一样的生活。”(完)

分享按钮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