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抢劫65元潜逃21年 哥哥参与追逃劝其投案

2011年12月02日 14:26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你们这样真心去挽救一名犯罪的人,让我们很感动……'11月30日,一位中年男子将一封感谢信和一面锦旗,送到(四川)安县公安局局长李茂的手上。

  日前,安县公安局在'清网行动'中成功劝服一名逃亡21年的男子李某投案自首。1991年,李某伙同其他3人拦路抢劫65元,其他3人相继落网,李某一直潜逃在外,被列为网上逃犯。在半个多月的追逃时间里,在逃人员李某的哥哥李敏一直与民警同吃同住,希望早一天找到弟弟,劝他早日回头。

  逃亡的日子,心里一直念着自己是个逃犯

  '当年犯下的错误,糟蹋了我21年的光阴,我现在一想起来就后悔得很。'李某这样对民警感叹。

  1991年,22岁的李某没有正式工作,经常和几个朋友在一起吃喝玩乐。由于没有经济来源,李某等人便萌发了抢钱的念头。1991年12月,李某与其他3人一起在安县塔水镇拦路抢劫,最终抢得65元。后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除李某外其余三人先后被抓获。

  李某先后在湖北做过建筑工、在陕西挖过矿、山西挖过煤……,21年来,究竟换了多少份工作,连李某自己都记不清了。由于没有身份证,又不敢到正规单位上班,李某只能靠出卖劳力,过一天算一天。有时几天没有事情做,只能挨饿,晚上怕被人发现,只敢睡在野外。

  民警与家属千里追逃劝他归来

  由于李某潜逃后中断了和家人的一切联系,连自己的母亲和哥哥都从未联系过,今年9月,安县公安局塔水派出所所长唐建平先后四次找到了李某的哥哥李敏,向他说明了公安机关在'清网行动'中的宽大政策,希望早日找到李某,劝他回来投案自首。

  李敏说:'国家给予了这样的宽大政策,警察又亲自上门做工作,我们一家人都想让他早点回来,重新做人。'为了能够早日找到弟弟,李敏决定与追逃民警一起去寻找弟弟的下落。

  为了找到李某,民警与李敏一起到处打听曾经和李某有过联系的人。今年11月5日,李敏得知弟弟曾经和本地一谢姓男子一起打过工,立即将情况告诉了民警。通过调查,李某曾在陕西挖矿,并与一个姓何的男子交往密切,于是民警带上李某,驱车前往陕西,但此时李某早已前往山西,投靠了一位姓唐的四川老乡,于是追逃组又立马赶往山西。在山西找到姓唐的男子,又得知李某早已离开不知去向。

  阔别21年,他终于回家了

  辗转多次均未找到李某,看到一次次的希望变成失望,李敏不禁留下了眼泪。'2004年,父亲去世的时候就希望见弟弟一面,可我们都不知道他在哪里,现在母亲已经75岁了,身体又不好,经常念叨,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弟弟回家。'面对李敏的伤心,民警只能安慰他不要放弃,还有希望。

  正当追逃工作陷入困境的时候,11月17日,李敏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电话那头响起了熟悉的声音。'哥,听说你们在找我?',听到弟弟的声音,李敏压抑不住内心的感情:'你在哪里啊,妈天天盼着你回去!'电话两头哭声一片,在长达半个多小时的通话里,李敏语声泪俱下地给弟弟将了21年来家里的情况,将公安机关的宽大政策告诉了弟弟,希望他早日回来投案自首。

  最终李某说出自己目前在河南三门峡市打工,李敏再三嘱咐弟弟不要离开,要亲自去接他。于是民警又连夜赶往河南,最终找到了李某,在李敏的帮助下,一起回到了四川。

  11月26日,在四川安县塔水派出所里,李某见到了久别21年的亲人,当他看到步履蹒跚,老泪纵横的母亲时,扑通一下跪在母亲面前,'妈,我终于回家了!'(文中李某、李敏为化名)(绵阳晚报 岳波 赵剑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