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商贩收购药盒制假牟利 媒体追问药品安全监管失职

2011年12月02日 16:26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价值20亿元的假药巨案,源于出租车上查获的一批药盒,对公安部近日公布的这起“暴利药盒”案,闻者皆惊。

  在这起旧药盒牵出的制售假药案中,整个利益链的最底层竟是医院的清洁工和保洁员。他们利用工作之便搜集、售卖各种处方药包装盒。假药贩子在购买包装盒后,通过改批号、灌装低档原料药等方法制造假药。

  小小“暴利药盒”背后长长的违法利益链,是对药品安全监管失职和药价虚高的真切追问,而这一追问,事关每个人的健康安全。

  卖一个空药盒,至少能赚300元

  这起巨案发端于今年7月20日。金华市义乌出租车管理站在一次例行检查中发现,乘客李某携带了700多套回收的处方药药盒、说明书和防伪标签,这引起了当地警方的警觉。

  经过一番调查后,警方发现,李某在浙江等地收购药品包装盒、空瓶子已多年,并逐渐形成了一个以他为核心的家庭药品包装回收团伙,这个团伙还发展了下线收购员。李某和他的家人每个人负责一个医院,在每个医院都安插了“线人”,所谓“线人”就是医院的清洁工和保洁员,李某让他们利用工作之便搜集各种处方药包装盒,并向他们收购。收购来的药盒以抗肿瘤药物和进口药的包装盒为主,一般零售价较高。

  通过对李某包装盒流向的调查,警方发现这些药盒通过汇总和分类后主要流向北京的刘某和上海的陈某。北京的刘某在收集药盒后,通过改批号、换包装,灌装低档原料药,盐水勾兑等方法,生产假药,假药做成后,假药贩子就在网上开始发布销售信息,大量出售这些药品。

  一条假药市场的利益链就这样浮现了:最底层的是医院清洁工,第二层是负责每家医院收购的中间人,第三层是收购包装盒的批发商,第四层是假药商。而连接利益链各个环节的关键就是巨大的利润。

  据金华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副支队长蒋益群介绍,一套抗肿瘤药物“赫赛汀”的包装盒,包括空瓶子、说明书、剪下来的防伪标识,要卖到1500元一套;“美罗华”也要1200元左右,那些医院清洁工卖掉这样一个空药盒,至少能赚300元。

  在利益的驱使下,这样的制售假药网络像一张纵横交错的蜘蛛网,盘踞全国近30个省市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