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村庄12座坟被掘骸骨遍地 疑与土地纠纷有关(图)

2011年12月04日 07:0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村庄12座坟被掘骸骨遍地疑与土地纠纷有关(图)
其中一具骸骨被挖出后还摆成人形。
村民祖坟的“金塔”有的被揭盖有的被掀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村民怀疑与土地纠纷有关 承租方说村民怀疑“毫无道理”

  昨日上午,广州市萝岗区九龙镇汤村村大迳社的汤伯来到村旁的祖坟拜祭,却吃惊地发现,父母的坟墓被掘,遗骸被砸洒落遍地。四处查看后,汤伯更加吃惊,坟地里一共有12座坟墓被掘,骸骨遍地。村民们听闻消息赶来,愤怒不已:“这伤天害理的事,到底是谁干的?”

  昨日下午,记者接到市民报料称其祖坟被掘,马上赶往九龙镇汤村村大迳社。还未抵达坟场,便已听到“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他们刚刚重新收敛起祖先的骸骨,再次安埋。这片坟场位于大迳社村头,三四百米开外,则是汤村辖下的另一个社。坟场位于一个小土坡上,上面杂草丛生,旁边就是条水泥硬化的村道,人来人往,并不偏僻,但人们在路上很难看清坟场里的情况。坟场旁边,还有一个围墙围起来的工厂。

  75岁的汤伯最先发现坟墓被掘。汤伯说,昨天上午11时许,他来到离家不足500米远的坟地,打算拜一拜父母,沿着村道旁的小坡爬上坟场,眼前的景象令他又惊又怒:“我老爸老妈的两座坟,都被人挖了!土洒得到处都是,我妈的头骨还被人砸烂!”

  汤伯马上通知家人,然后四下查看,不看不要紧,一看吓一跳,附近还有许多座坟墓遭受了同样的厄运。汤伯赶紧通知祖坟被掘的其他乡亲。

  赶来的村民统计后,发现坟场中被掘的坟墓共12座,涉及5家人,其中有两家分别被掘了3座坟,其余3家则各被掘了两座坟。汤伯查看发现,装骸骨的坛子里装了半坛子水,他推测,坟墓被掘可能有一段日子了。被掘的坟墓中有的是土葬,有的是火化。村民阿耀(化名)家有3座坟墓被掘,分别是他爷爷、父亲和叔公的。阿耀说,他爷爷当年是土葬的,闻讯赶来时发现爷爷的遗骨被人摆成了人形,但看不见头骨。后来家人四处寻找,阿耀的弟弟才在村道旁的草丛中找到头骨。

  村民称从未与人结怨

  村民们赶紧报了警。村民汤先生说:“派出所的警察都说他们没见过这样的事。”

  在警察拍照取证后,村民纷纷将先人骸骨重新装殓掩埋。但义愤填膺的村民们一直想弄清楚:“我们都觉得莫名其妙,这样的缺德事到底是谁干的?”

  村民汤先生告诉记者,坟场中有几十座坟墓。“这些被掘的坟墓都是有个土包、遗骨没有放进深挖的坑,那些遗骨和骨灰放进坑里的坟墓则没有被挖。”

  祖坟被挖是不是有人想盗墓?汤先生否认了这种说法。“我们这里穷乡僻壤,埋的都是穷人,没有钱,怎么会有人盗墓呢?”

  莫非有人想报私仇,挖祖坟泄愤?汤先生也说不可能。“如果与人结怨最多也是一家祖坟被挖,怎么可能牵涉好几个家庭的祖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