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工作12小时津贴4.4元 上海夜班费标准16年未变

2011年12月06日 09:36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夜班费标准16年未变

  连续工作12小时,夜班津贴4.4元

  专家呼吁:夜班津贴不应成为职工“被遗忘的权益”

  16年前,上海职工上一天夜班可得4.4元津贴,16年后,依然是4.4元,而最低工资标准已由当年的每月270元上涨到现在的每月1280元——来自上海餐饮行业的职工唐飞今天这样告诉记者。记者核实发现,上海市目前执行的夜班津贴标准制定于1995年,距今16年没有调整。有专家呼吁,夜班津贴不应成为职工“被遗忘的权益”。

  “夜班很辛苦,从晚上9点上到凌晨,公司告诉我按照上海标准,一个夜班4.4元。” 采访时唐飞跟记者诉苦,“这点钱连一顿夜宵都买不起。”

  记者在一份《上海市劳动局市人事局市财政局关于调整中、夜班等津贴标准的通知》的文件(沪劳综发(95)7号)中看到:从事中班工作到22时以后下班的,中班津贴标准调整为二元二角。从事夜班工作到24时以后下班的,夜班津贴标准调整为三元四角。从事夜间连续工作12小时的,夜间津贴标准调整为四元四角。

  记者随后致电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报监督电话,被工作人员告知:上海关于夜班津贴的文件确实比较老,目前尚未有新的标准。

  实际上,不仅上海,包括南京市在内的其他一些省市也存在夜班津贴多年未调整或与物价相比过低的现象。即使做了调整的北京,在具体落实中也存在执行不到位的情况。

  “一个月工资2600元,包吃住,没有专门的夜班津贴。”北京祁家豁子附近一个停车场的保安全景富告诉记者。北京人气高压管网分公司门口,一位员工告诉记者:“工资单上写着加班费,但最后还是归于每个月的固定工资,没有明确为夜班费。”

  今天上午10时45分,在北京人才大厦门前,一位保安正指挥车辆停放,他自称来自东城区保安分公司,实行三班倒休制,一个月上一周的夜班,“有夜班费,但不清楚具体的标准。”

  记者了解到,一些职工即便知道上夜班有补贴,但在实践中也难以得到主张,“跟上头没法说,说多了人家直接把你开了。”全景富告诉记者,自己不想因小失大。

  记者获悉,不少企业的夜班津贴是根据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工资水平、物价情况和企业制度制定的,当时工厂的倒班工人每月能拿到比白班工人多几元钱的夜班费。按照当时的物价水平,几元钱的补贴作用还算不小。但随着企业改制,很多企业将夜班补贴取消了。

  义联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律师韩世春表示,“16年不变的标准,说明劳动法规的一些条款存在滞后性。市场转型过程中一些法规没有相应完善,企业就有借口用旧标准来发放过低的津贴,这应该改正。夜班津贴这样的权益不应该被遗忘。” (记者车辉 实习生武海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