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当小偷13年改邪归正 办联盟巡讲防盗知识

2011年12月06日 11:28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活动现场,展出十余种小偷撬门钮锁工具。记者刘斌 实习生余康 摄
活动现场,展出十余种小偷撬门钮锁工具。记者刘斌 实习生余康 摄

  身材瘦小,讲一口带方言味的普通话,鼻梁上架副窄窄的小眼镜,看起来颇似文秀书生——昔日的入室大盗、如今的防盗知识宣传员罗永正昨日受记者之约来到常青花园,现身为居民讲解怎样防盗。近两月来,网上有关他的“锡纸开锁”视频广受关注。“我做了13年贼,现今也要用13年时间赎罪”,罗永正说。

  因盗窃武汉女友弃他而去

  “我的初恋女友是武汉人,她因为我盗窃而离开了我,我这次来武汉是为了赎罪”,见到记者,罗永正第一句话这样说。

  这个女友是他在广州认识的,是一个公司的白领。当时他在广州开了两家工厂,实际上是以此掩护他的入室盗窃团伙。每次出门时他都声称“去谈业务”,同居3年,女友居然不知道他是一个“入室技术高超”的窃贼。罗永正说:“女友每次回武汉都给我带鸭脖子,真辣。”

  后来,女友还是发觉了他做贼的行迹。她给他下最后通牒:“你如果不改,我们就分手!”然而,偷瘾并不容易戒除,一个月后,他终于忍不住又和同伙出去作案,结果锒铛入狱,女友也离开了他。

  “她现在已经嫁人,还做了妈妈,我这次来汉不想打扰她”,罗永正说。

  开着小货车一夜狂偷36家

  罗永正出生在广西河池农村,从小父母双亡,家境贫寒。他15岁到广州打工,半年内多次被炒,生活十分艰难。

  一次,一位名叫阿华的工友约他去帮朋友“搬家”,货车停在一个单元楼下,房门已经打开,在“朋友”的指挥下,罗永正和一帮人很快将家中电器搬空。搬完家后他分到了几十块钱,才弄明白原来是偷窃。近墨者黑,也跟着做起了贼来。

  在几名老手教授下,他很快掌握了开锁技术,并成为盗窃团伙中开锁“技术”最好的干将,专门负责开锁,其他人跟在他身后搬东西。

  后来,他自己开了“小偷公司”,手下招募了10多个人,每天踩好点后,分成4组去盗窃。那时,他们偷遍了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平均每天都有五六万元进账。最疯狂的一次是,他带着手下开着小货车,一晚上连盗36家。

  高墙内写《防盗手册》

  2006年,罗永正在盗窃时被捕,被判4年,送到佛山监狱服刑。在高墙内他幡然悔过,决定要写一本书,揭秘小偷行窃的种种伎俩,教人们在生活中如何防盗。

  他遍访同狱的盗窃犯,请教不同的盗窃方法,了解各个“流派”的盗窃习惯。2009年5月,罗永正因改造较好提前出狱,他带出了几十个写满字的作业本,那是他写的近20万字的书稿。

  今年5月,这本名为《防盗手册——现身说法教人防盗》的书由凤凰出版社出版并公开发行,到现在已销售3万多本。

  邪术正用研发防盗锁具

  即将出狱时,罗永正开始思考自己未来的出路。他想:自己掌握各种盗窃技术,为什么不能把它用到对社会有益的事情上呢?于是他立即给全国各大锁厂写信,希望他们能采纳自己的意见,创造出防盗性能超强的产品。

  终于有一天,广东中山金点公司老板雷先鸣到监狱找到罗永正,带来一款新型防盗锁让他试开。出狱后,罗永正被聘为顾问,与金点公司开展了技术合作。他提议并参与了“猫眼防盗器”、“锁舌防插器”等多款防盗产品研发,堵住了住宅防盗门的两大漏洞。

  巡回讲防盗成网络红人

  出狱后,罗永正创立了“中国防盗联盟”,又建起网站传播防盗知识,并开通免费热线4000193198提供防盗知识咨询。近两年来,他巡回全国各地,到社区宣讲防盗知识。前不久安徽电视台“锡纸开锁”专题片中,一段他演示如何用锡纸掏开防盗锁的视频在网上被疯传,更令他成为网络红人。

  目前,他正在制作防盗知识光碟,估计年底就可面世免费向社会发放。“如果整个社会都了解小偷盗窃的原理,小偷就无机可乘,全国的盗窃案估计会下降一半”,罗永正这样解释他目前工作的意义。 (记者佘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