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民房发生爆炸致4死1伤 屋主涉嫌私藏炸药被刑拘

2011年12月06日 13:43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闻回顾:

  (云南)昭通镇雄一民房发生爆炸 造成4死1伤 幸运女婴逃过一劫

  昨日(5日)报道了发生在4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昭通镇雄县乌峰镇上街村村民吴学军家中的爆炸事故,一栋一层楼的4间水泥平房被夷为平地,当时在屋内的5人中有4人遇难,一名18个月大的女婴成为唯一幸存者。

  晚报记者昨日从当地警方等部门多方了解并证实:屋主吴学军因涉嫌截留、私藏和自制炸药,已被依法刑事拘留;与其“干系密切”的某采石场已被责令停业;因受此次爆炸“连累”而造成房屋财产损失的村民将得到当地政府的适当补偿和救助。

  事故现场清理完毕

  昨日上午9时许,春城晚报记者再次来到现场。一台大型吊车正在对垮塌下来的4间平房水泥盖板进行切割、起吊。水泥盖板内钢筋纵横交错,水泥盖板面大厚重,单次核载起吊重量达12吨的吊车起吊时,盖板仍然“稳如泰山”,延缓了现场清理进度。现场救援人员解释说,为了彻底排查二次爆炸隐患,必须对现场进行清理,对可能残余的雷管炸药进行地毯式搜查,确保现场抢险救援工作安全。

  下午6时许,经过夜以继日的努力,所有安全隐患被全部排除,整个爆炸事故现场也清理完毕,而进入乌峰镇上街村下沟组的公路尚在除障保通中。

  屋主吴学军被刑拘

  此次爆炸造成屋主吴学军几间房屋被炸毁、3名亲人不幸遇难,尽管吴学军本人正处在万分悲痛和悔恨之中,但是法不容情,当地警方依法将其刑事拘留。

  “吴学军交代,爆炸时他在自己家里藏有60多公斤炸药和大量雷管。”据警方介绍,吴学军是镇雄磨盘沟(证照齐全)采石场参与爆破作业的一名工人,在该采石场通过合法程序获得正规的岩石乳化炸药并进行爆破作业时,他采取“蚂蚁搬家”方式,截留雷管、炸药等炸材,然后带回家中私藏囤积,还私自配制硝酸氨钙炸药。而该自制炸药安全性能很低,犹如一个脆弱的气球,一遇高温明火或摩擦碰撞,便会发生爆炸事故。

  事故发生后,救援人员从爆炸现场相继搜出63枚已报废或残存的雷管。

  采石场被责令停业

  镇雄当地对这起爆炸事故的原因展开深入调查。“最近几年来,镇雄各部门不断加大对民爆物品的审批监管力度,极少数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淡薄的人不能报批到炸药后,铤而走险地私藏、制造、运输或贩卖炸药,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一直是我们公安机关日常检查监管的一个重点,也是我们严查严打的重点内容。”据警方透露,目前,镇雄磨盘沟采石场已被责令停产停业、封存所有剩余炸材,该采石场炸药库管员、人工爆破员、生产监督员等相关责任人均已被传唤审查。

  据吴学军交代,他能从该采石场“弄”到雷管炸药,与采石场库管员、爆破员、安全员的监管不力有关,而他们在处理炸药收支台账时的“默契配合”,让他们和采石场逃过了相关部门定期或不定期的严厉检查和严格监管。

  【连线医院】

  热心人向脱险女婴伸援手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镇雄县人民医院住院部外三科病房,见到了在此次爆炸事故中幸存的18个月大的女婴小玲(化名)。小家伙头部和屁股缠有绷带,两眼炯炯有神,正在咂着奶瓶。53岁的爷爷付在宣在一旁照料着小玲,她远在浙江蒲江县打工的父母也连夜往家赶。

  “太感谢了,我孙女都是托大家的福,才命大福大了!”付在宣含着泪说:“政府出钱来医我孙女,很多亲戚朋友跑来安慰我们,一些不认识的好心人也来医院帮助我们。”

  就在记者离开病房时,一位60岁左右的妇女给小玲送来两袋奶粉,送上祝福后也不留名,匆匆离去。

  【事故善后】

  死难者家庭获两万元安葬费

  此次爆炸事故造成4人死亡1人受伤,死者为沈长菊和她的两个年幼女儿,以及彭显珍,彭的外孙女小玲受伤。她们分别来自两个家庭。昨日下午5时许,这两个家庭各自领到镇雄乌峰镇上街村委会支付的两万元安葬费,4名死难者的遗体将近期下葬。

  据镇雄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吴长宇介绍,乌峰镇政府及有关部门已经派出工作组,正在挨家挨户地上门了解、登记和统计村民的房屋财产损失,并将其纳入到此次爆炸事故善后处置事宜中,将在短时间内给在这次爆炸事故中的受灾村民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偿和救助。(申时勋 通讯员 白鸟 摄影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