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9岁儿子屡逃课被父亲失手打死(图)

2011年12月06日 14: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岁儿子屡逃课被父亲失手打死(图)
警方到场后对案发现场进行了封锁。 本版图片 崔汝枝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2月1日深夜,在经历父亲一阵痛打之后,小榄镇北区小学二年级学生小浩(化名)再也没有返回学校上课。直到昨日上午,北区小学几名老师敲开小浩的家门才发现小浩已死亡多时。

  陈某为何要痛打自己小孩致死?其中又有怎样的隐情?昨日上午,小榄警方以涉嫌过失杀人将陈某刑事拘留,但陈某在派出所内始终一言不发。

  【现场】谎称儿子出去旅游

  由于二年级小学生小浩连续两天未到学校上学,昨日上午10点许,小榄北区小学几名教师专程来到小浩家里了解情况。当他们敲开小浩家的卷闸门时,小浩的父亲陈某探出头镇定地说:“他妈妈带他旅游去了,出去玩几天就回来”。

  老师们知道小浩的父母已分居多时,见说话时陈某神色憔悴,身上还有血迹,很快就觉察出情况异常,要求陈某打开卷闸门,但随即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小浩躺在房间内已死去多时,手上有疤痕,墙上还有大片血迹。惊慌失措的老师赶紧跑到附近治安亭报警。

  不一会儿,小榄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将陈某带回派出所。“儿子死了以后,他非常后悔,想割腕自杀,警察进去后看见地上血迹都还没有干。”住在陈某出租屋旁边的张阿姨回忆当时的情形。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事发现场,潮源路约50米道路已被警方封锁,只能远远看到小浩的遗体被围了起来。下午4时许,小浩遗体被警方运走。

  【目击者】深夜暴打十多分钟

  昨日下午,小榄公安分局向记者确认,小浩父子都是北区社区居民,小浩今年9岁,目前在小榄镇北区小学上二年级。其父陈某30多岁,不久前与其妻闹离婚而分居,便带着小浩在竹源社区潮源路一家出租屋暂住下来。

  “他们刚刚搬来这里一个多月,平时也不怎么开门”,附近士多店老板娘介绍,平时看小浩都很正常地上学,但经常看见陈某殴打小浩,“听说是经常逃课,夜不归宿。”

  12月1日深夜12时许,在附近一家工厂上班的陈小姐曾亲眼目睹了陈某殴打儿子的一幕。“拳打脚踢,提起来往地上摔,左边摔了摔右边,一直在地上拖了十几米远,最后提起来直接扔进家里,小孩一直在哭”,陈小姐回忆说,当时的情况十分吓人,“一直打了十几分钟,我真怀疑这孩子不是他亲生的。”陈小姐称,当时她感觉十分恐怖,就拨打110报了警,但直到凌晨两点多警察都没有来。附近一个废品档老板娘也向记者确认了以上情况。

  小榄公安局介绍,陈某被拘留后随即开始审讯,但整整一天陈某都一言不发。

  【专家】慎防家暴成“情绪发泄”

  教育问题一直是中国家长的“心病”,家长教育孩子,不能简单粗暴。对于小榄小浩的悲剧,市青少年宫青少年成长服务中心咨询师李国玲老师认为,有些家长教育孩子时,并不是出于理性思考。在打骂孩子时,只是将“打”作为一种情绪的发泄,而并未认真考虑过自己想达到怎么样的教育效果。“家长打完了,心里舒坦了,但是对孩子却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促进作用。”

  李国玲说,家长想严格教育孩子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一定要防止教育成为自己发泄情绪的方法。家长应该尽量少用“要求”,这样的表达很容易让孩子心里觉得父母在“怀疑他”、“不信任他”,也很容易伤害孩子。其实,父母完全可以换一种方式表达,多提一些“假设性问题”,如,“假如这样子,该怎么办呢”,让孩子自己思考并提出解决办法,从而达到家长想要的目的。

  而中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甘露春认为,悲剧与小浩的单亲家庭有很大关系,“正是因为单身父亲陈某离婚,其婚姻的不幸会更加希望儿子争气,对儿子的要求自然更高。”他说,小浩逃课行为可能触怒了陈某,“恨铁不成钢”的他失手打死儿子。

  甘露春说,在临床上,这种家暴案例并不鲜见,通常是父母情绪失控造成的,从这件事情可以看出,陈某存在情绪障碍。他说,通常家长获知孩子厌学或逃学等异常行为时,肯定要追究原因,而不能简单家暴,当作发泄自己情绪的途径。

  “我们遇到的几乎所有‘有心理问题’的学生,都是某些原因导致他们厌学的,没有一个孩子会主动厌学。”中山市人民医院心理健康科副主任医师冯冬梅说,其实,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问题,学习是主要内容之一。一些家长或老师在孩子刚遇到学习问题的时候没有适当地帮助孩子,导致孩子对学习产生恐惧感,表现出来就是厌学。

  冯冬梅说,可怜天下父母心,很多父母对孩子寄于过高的期望,一旦不满意便严厉批评或施予家暴,这些不科学的教育方式也是造成孩子对学习形成叛逆心理的重要原因。她认为,家长发现孩子厌学时应第一时间与孩子沟通,摸清厌学原因再对症下药,而不是一问不问便发脾气或暴打。 郑平 胡明 崔汝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