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云南曲靖“一日法庭”加速司法审判

2011年12月06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曲靖12月6日电(记者 杨洋)一天之内完成立、审、调工作,甚至履行完毕,这样的审判速度让云南省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所属速麒麟区法院裁组被当地人称为“一日法庭”。这是6日记者走访时,获知该院小额速裁试点显成效,半年来共审理小额速裁案件35件,全部案件均仅用1天时间完成立、审、结,并且案件的自动履行和调撤率均达到100%,案结事了的审判效果非常明显。

  记者在速裁组看到这样一个案件,原告顾某到麒麟区法院起诉被告徐某雇员受损赔偿一案,立案法官告知顾某该案件可以适用速裁方式审理,顾某表示愿意。经过电话与被告徐某联系,说明案件情况后,他也同意适用速裁方式审理案件。在徐某赶到法院后,速裁法官迅速了解案件详细情况,及时掌握原告方受损事实和赔偿存在争议的焦点后,立即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法官当着双方当事人摆明案件的事实、释明法律的规定,并提出了处理方案,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认可,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由被告徐某一次性支付原告顾某经济补偿费24000元。在法官的督促下,当天下午,被告徐某将全部款项送达法院,法官立即办理手续,将赔偿款交给原告顾某。当拿到赔偿款后,顾某说:“这事原想起诉到法院后还要一年半载,真没有想到一天就解决了问题。”

  记者注意到,该院立案窗口、速裁组办公室、速裁专用法庭紧密相连,速裁组专门配备了3名“速裁法官”和1名书记员,从立案到接待当事人、组织调解、开庭一条线连接下来,非常方便开展速裁工作。立案庭庭长黄忠告诉记者,小额速裁的一大原则和特点就是简案简办,在立案环节经过繁简分流,将法律关系单一、事实清楚、争议标的不足五万元的简易案件从众多案件中挑出,简化各种程序,最大限度缩短审理期限。

  曲靖市中院副院长王国奇介绍,今年4月份,全国最高院将该院作为全国法院小额速裁试点工作在云南省的两家试点法院之一。曲靖市中院依照小额速裁工作要求,突出其“简办、精办、速办”的特点,经过半年多的实践,小额速裁试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果,截至目前,该院共审理小额速裁案件35件,在审结的速裁案件中,当事人均未出现矛盾再次激化,案结事未了的情况,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完)

分享按钮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